中央再赠香港"大礼" 大亚湾核电站供电延长2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央再赠香港"大礼" 大亚湾核电站供电延长20年
2009年09月30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签字仪式。习近平表示,这次签约仪式是中央给香港的礼物,代表中央对香港的支持。

  根据签署的合同,广东核电集团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的合营期限将在2014年首个合营期结束后再延长20年,至2034年5月6日。现行购售电比例维持不变,每年向香港输送大亚湾核电站70%上网电量。

  习近平在签约仪式前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在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努力下,香港克难攻坚、应对挑战、奋力拚搏,维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也进一步加强了与内地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香港的命运与祖国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指出,大亚湾合营模式是一个范例,意义深远,是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的构想,是引入外资合营的创举。正值国庆60周年,举国都在庆典同庆之中,这次延长合营期签约仪式也是中央给香港的礼物。

  习近平表示,清洁能源目前是全球的话题。大亚湾1987年动工,1994年投入营运,供电合约原本于2014年届满。现时延长合约20年,是一个积极的讯号,反映粤港两地会继续加强紧密合作,对确保能源稳定及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他期望,这次的签约是一个新起点,将来两地在清洁能源合作上可以扩展广度,希望香港与内地企业,进一步加强在能源、金融方面合作,共同为香港民众谋福祉,为香港持续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习近平说,大亚湾核电站自投产以来,一直安全稳定运行,为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由此可以看出,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经济可靠的能源。下一步国家要大力发展核电,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断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曾荫权十分感谢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和支持,他说,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下,有调查显示市民最重视就业和经济问题,第二就是关心空气质素。这对香港的民生及投资十分重大,因此香港会继续关注空气质素的问题。

  随后,中广核集团总裁钱智民和香港中华电力公司总裁包立贤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首座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拥有2台单机容量为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中广核集团与香港中电合资建设和运营。截至今年8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已累计实现上网电量2012亿千瓦时,输港电力达1443亿千瓦时,年售港电量占香港社会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2008年8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支持中广核集团在原有协议基础上,续签20年供电协议,原则上供电量不低于现有供电水平。今年9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批准中华电力把大亚湾核电站供电合约的年期,由2014年5月7日起延长20年,至2034年5月6日止。

  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延长大亚湾供电合约,对香港的消费者及环境都有利。邱腾华说,这对香港有三大好处,一是稳定了香港安全的气源,二是符合香港所追求的清洁能源原则,也就是低污染低耗能,三是对香港市民而言这是很大的优惠,因为核电发电下每度电只是6毫子,若香港自行发电的话则会是1元一度电。

  邱腾华指出,习近平出席仪式,表明国家重视包括香港在内的区域发展,而跨境能源合作对整个地区来说都有利。目前,中华电力立约承购大亚湾核电站发电量70%的电力供应香港,该供电量约占中华电力本地需求的三分之一,也相当于香港25%的总用电量。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