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平出新书追忆香港回归 首次披露鲜为人知史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鲁平出新书追忆香港回归 首次披露鲜为人知史料
2009年07月31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鲁平下月将推出新书。(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上海市新闻出版局30日召开“2009上海书展”新闻通气会透露,作为内地最大规模图书展览和交易会之一,将于8月13日至19日举办的本届书展特为建国60周年策划一系列特别活动。而作为其中重点,国务院港澳办前主任鲁平将亲临现场推出新书《鲁平──口述香港回归》,追忆香港回归祖国的前前后后。

  在《鲁平──口述香港回归》新书中,香港回归前一些鲜为人知的史料被首次披露。“彭定康一上任,就大幅改变英国对香港的政策。我们发表声明:这个方案违反《基本法》。彭定康于1992年10月7日做了上任后的第一次施政报告,公布了他的政改方案。然后才于10月22日到北京访问。他想以既成事实来要挟中方,要中方以他的方案为基础。中央决定由我和他谈。一上来我就跟他说,你这个方案整个破坏顺利交接、平稳过渡,这个绝对不行”。

  彭定康在北京与鲁平等人的会晤气氛很紧张。彭定康走了,还没上飞机,鲁平就开了记者招待会:“他(彭定康)这样做,实际上是蓄意在破坏谈判,是对香港采取了极不负责任的态度,根本不考虑香港的利益。”“彭定康先生将来在历史上,要成为香港的千古罪人”。

  鲁平在书中谈到:“现在我都不反悔,他的确是千古罪人。如果不是彭定康的话,香港过渡的情况更平稳。影响香港的不止是政治体制,还有整个香港人的信心和经济。”

  1995年5月,鲁平从港澳归来,在北京进行了胃癌切除手术。因为考虑到会影响香港回归问题,手术是秘密进行的。只是到了回归后多年,这件事才被人们所知道。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