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频推真人秀歌唱比赛 青年疯狂学唱盼成歌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频推真人秀歌唱比赛 青年疯狂学唱盼成歌星
2009年08月06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无线与亚视分别推出“超级巨星”和“亚洲星光大道”真人秀歌唱比赛对撼抢收视,吸引逾万唱得之人蜂拥参赛之余,也掀起全城学唱歌热。

  有星级歌唱老师坦言,比赛令报名学唱歌的人数急升,连已放弃的学生也重拾学唱歌的动力。有学唱歌的学生直言,视参赛为实现歌星梦的跳板,期望有日将兴趣变为事业。

  两个歌唱比赛在最近三个周日风靡不少观众。无线“超级巨星”三集平均收视有24至26点,约160多万观众收看;亚视的“亚洲星光大道”则平均有7至8点收视,逾50万观众收看。

  亚视制作部高级副总裁郑伟强坦言,“亚洲星光大道”仿效了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报名情况踊跃,共收到来自港澳及广州共5000人报名,“歌唱比赛是加入乐坛的途径,我们当然希望节目能像台湾般,捧出像杨综纬、林宥嘉等实力派歌手,现已有唱片公司表示有兴趣为参赛者出唱片。”

  无线“超级巨星”监制麦镇华则表示,香港首次有这类真人秀比赛节目,加上两台同时推出,故轻易成为全城热话,“比赛开始接受报名两星期,已收到5000份报名表,人数超出预期,也令大家知道香港原来有这么多喜欢唱歌又唱得非常好的人。”

  麦镇华强调,有别于以往的歌唱比赛,“超级巨星”不是唱片公司拣蟀的场地,参加者也从无过问奖项,“节目希望能助参加者不断提升唱歌技巧,也教观众如何欣赏歌唱比赛。”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相信,以参加比赛的踊跃程度,肯定鼓励更多人认真地学唱歌。

  教唱歌多年、与友人合资成立星恒制作公司的曾航生称,适逢暑假,加上两台举办歌唱比赛,明显多了年轻人学唱歌,“三四岁到十几岁的年轻人都有,也有跟我学了多年的学生,当中有些是疯狂参赛者,大小比赛都参加。”他说,电视台举办歌唱比赛,令爱唱歌的年轻人对自己更有要求,“因为不想太快被淘汰,希望唱得更具水平。”现时其音乐学校设个别教授、兴趣班或文凭课程,学费由每月1000多至8000多元不等。

  另一星级老师麦洁文也说:“之前我教他们唱歌要有气、有力、有声、有火,他们做不到或不接受,学无耐心就走,但最近不少放弃了的学生回来要我再教。这类比赛至少让年轻一代知道什么才是唱得好,他们听得多像模特多过像歌手的歌星唱歌,以为那种唱法才叫好,其它唱得好的老牌歌手反而是落伍。”

  麦洁文说,学生来学唱歌不一定想做歌星,“部分纯为兴趣,尤其在职人士,觉得是娱乐,也有20多岁的,中意参加比赛挑战自己,但未必要做歌星。学唱歌的需求一直存在,有些签了经理人公司,赶出碟;有些要参加比赛,赶操练,但比赛热潮通常只维持一段时间。”

  太极鼓手Ricky,11年前开办学校教授乐器和唱歌,现有3所分校。他坦言,最近报读流行音乐歌唱技巧课程的学生较前微增,“不知是否受歌唱比赛影响,但现时未算高峰期,最厉害是七八年前,那时谢霆锋常拿着电结他出来唱,好多后生仔女蜂拥来学结他。”他说,看过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评判在品评参赛者时,非常专业和详尽,“但香港则较简单”。

  开了7年“音乐人教室”的张崇德坦言,近年香港没有严格的音乐比赛,缺乏渠道发掘有水平的歌手,“梅艳芳都是歌唱比赛出身,我5年前已提议电视台办,拣选真正识唱歌的人,选拔赛形式可避免一曲歌王。”他表示,没有因此增加收生,“唱歌技巧需花时间,过去有学生因要参赛,临急来操练,通常我会泼冷水,希望这次的热潮能改变年轻人对唱歌的看法。”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