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阅读香港:看多一步的“傻瓜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阅读香港:看多一步的“傻瓜城”
2009年08月19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八日电 题:阅读香港:看多一步的“傻瓜城”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在不同角色的观察者眼中,香港的身份很多元。对于喜欢SHOPPING的女人而言,香港是百来不厌的购物天堂;对于精明的商贾来说,香港是遍地黄金的自由港、金融中心;在老饕的概念里,香港会摇身变为世界美食总汇。但在不少初来乍到者眼中,香港却是个“傻瓜版城市”,居于此、游于此的“操作规则”简单明了,并处处透着“看多一步”的以人为本。

  在香港,如果识字,迷路便变成“不可完成的任务”。虽然这座城市的街道错落细密,但标识和指示系统却异常清晰。有人说,香港是个充满符号和标识的城市,此言非虚。走在或宽或窄的马路上、地铁里,一个个醒目的指示总会指引着人们以最合理的方式到达目的地。行人只要举首一看,脚步便不会犹疑。

  香港这座城市的“傻瓜之处”,不仅在于“简单易操作”,还在于其总是能给予生活在城市中的个体以最大的方便。在香港,火车站、飞机场、地铁站都变成了交通枢纽,这些交通枢纽纵深出十几甚或几十个出口,并将地下交通与地上交通无缝连接,令人们总能以最小的时间成本获得最大的出行收益。

  有建筑处必有标志、有台阶处必有坡道、有厕所处必有手纸,这些许多内地城市致力追求的境界,在香港则早已成为了惯例。不仅如此,香港更在不少城市细节上“看多一步”。

  滨海的香港多雨。漫步香港街头,连绵延伸的遮雨顶棚总会在市民最需要的时候适时出现。无风无雨的时候,这些遮雨棚则为人们抵挡着炎炎烈日。那些穿街越巷的天桥,亦不仅仅将行人送过马路就万事大吉,而是热情地将人们送到目的地门口。不以善小而不为,这些体贴的细节设计浸润着一种人本位,令人们对这个包裹着钢铁水泥外表的城市顿生暖意。

  在香港的街道与高层建筑之间,自动滚梯多会与楼梯并肩出现。这些帮助路人节省气力的电梯不仅出现在街市闹区,还会出现在“行山人”的脚下,半山住客的归途中,当行人即将离开电梯的时候,还会听到一句温馨的提示语——“请您注意脚下”。

  香港以法制与规则闻名世界,但在香港街头,却很少能见到板起面孔的冷硬说教。“空气清新,靠您帮忙”,“改善服务态度,多一个笑容”,措辞亲和的标语触目可及。在一辆横穿港岛的巴士上,张贴着“小声讲、大声赞”、“忍一时,周围干净”、“不烟者不罪”的标语,如谆谆长者,透着关心,含着暖意。

  在“以人为本”口号越来越植入人心的今天,城市不仅是评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坐标,更应成为成全市民最大方便的载体。现今世界上不少国家的城市化运动都如火如荼,香港这座“傻瓜之城”蕴藏的城市智慧,无疑正是值得致敬与借镜的样板。(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