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大拟联手自主招生 强强合作学生收益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北大港大拟联手自主招生 强强合作学生收益最大
2009年11月04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大学将与北京大学合作进行招生,预计将酌量增加内地招生名额。图为港大非本地生在开放日开展活动。(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高校北上招收本科生,曾经引来抢走内地名校尖子生的争议,但现在两地的“龙头”院校却计划联手进行招生。

  据了解,香港大学将从明年起与北京大学合作,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内地生,若有意申请入读港大,其在自主招生考试中的成绩将成为港大评核的重要标准,若学生表现出色,更可获高考降分甚至直接录取。有教育界人士分析指,两所顶尖名校合作招生可以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达到双赢的结果。

  据介绍,香港大学以往在内地招生方式是根据申请人的高考成绩,给予较高分者面试机会,并综合高考分数和面试分数进行录取。从明年开始,除了保持这一招生方式外,若学生在高考前通过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且有意报读港大,即可获得该校的英文面试机会。如果在北大考试和港大面试中均表现出色,港大将考虑直接录取,或降低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

  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总监黄依倩表示,新的招生方式将令内地招生名额增加,但是由于宿位数量有限,预计2010年招收约300名学生,仅比今年录取的273人略增10%。她表示,两校就有关合作计划商谈了数个月才落实,未来也不排除与更多内地大学联合招生。

  有内地教育界专家分析称,北大与港大合作进行招生,可能令港大优先录取更多的尖子生,对北大招收优秀学生可能会造成较大损失。北大招生办相关人士回应查询时也不讳言,选拔方式会令一些原本报读北大的学生,最后被港大录取,“会有一些影响,但相信影响不会很大。”

  有熟悉两地招生情况的香港教育界人士透露,以往内地名校为力保尖子生不外流,要求获免试录取的学生不得报考其它院校,但随着越来越多获免试录取资格的学生仍坚持参加高考,并申请入读香港高校,反令内地大学处于被动。故从今年开始,北京多所院校已放弃有关保守政策,这次北大与港大的合作便体现出内地大学的开放态度。

  上海新东方学校综合能力部主任邱政政曾连续多年参与组织开办港校面试补习班,他指以往两地大学曾经为了争夺优秀生源而各自为战,现在北大和港大开展招生合作,显示双方之间互相获得认可,令两地院校步入良性竞争,而最大的受益者便是学生。他指近年内地生和家长对港校的了解不断增进,对两地学校的优势有了更理性的认识,相信他们正逐步学会根据自身条件选报大学。

  另有内地高教界人士分析认为,内地各院校为透过自主招生提前选拔优秀学生而展开激烈竞争。近日清华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合办自主招生考试,令考生可同时申请5校中的2校,吸引不少注意力。此次北大和港大这两所顶尖名校的合作,相信也能吸纳更多尖子生报考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