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十二年护香江:二十字箴言赢得港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驻港部队十二年护香江:二十字箴言赢得港人心
2009年08月01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五月三十一日下午,来自香港多所大学的三十六位大学生代表来到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石岗军营参访,由于这是香港大学生首次组团到访。驻军特别安排组织了三军仪仗队威武的分列式表演。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八月一日电 题:十二年打造香江保护神 二十字箴言赢得港人心

  ——访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政委刘良凯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余瑞冬

  “八一”建军节,驻港部队在香港第十二次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在“八一”节前夕的招待会上,驻港部队首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驻港部队进驻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归纳二十字“箴言”,道出十二年来部队赢得港人心的“秘诀”。

  驻军是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介绍,部队着眼于有效履行防务职责,落实中央军委指示,持续掀起军事训练热潮,训练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陆、海、空三军部队的军事训练成绩合格率达百分之百,优良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除每年组织三军联合军演、反恐维稳演习、海空巡逻、抢险救灾等,部队还与特区政府共同组织海空难搜救演习、军警联合救援演练,增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张仕波说,下一步,驻港部队还将着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防卫作战核心能力,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实行交流轮换制度的驻港部队亦非常重视进港官兵的选拔和培养。驻港部队政委刘良凯中将介绍,与内地部队相比,驻军对每年选拔、征召到驻军工作的官兵,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总结这支曾受中央军委通令嘉奖的部队的成绩,张仕波认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围绕使命任务,大力加强军事训练;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治军;始终坚持服务部队建设的原则;始终严格执行《基本法》、《驻军法》等。

  经过十二年“长考”,成为“香江保护神”的驻港部队,其威武、文明、亲民之师的良好形象已深植港人心中。有关方面调查显示,市民对驻军的认同率由刚进驻时的百分之三十七,上升并保持到现在的百分之九十三以上。

  刘良凯说,部队驻防十二年,正是积极探索“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特点规律的十二年。概括这十二年的成功经验,就是“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精神。

  遵循这二十字“箴言”,部队驻防香港十二年来,严格依法开展对外交往,与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建立了互不隶属又互相支持,互不干预又互相帮助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张仕波表示,驻港部队极其重视加强与香港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交流。先后十七次组织军营开放,接待香港市民三十四万人次参观;五次组织“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培训香港青少年八百五十名;九次义务植树四万余棵,十一次义务献血二百万毫升,三次组织慰老爱幼活动……下一步,驻港部队将创新内容方法,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与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携手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刘良凯表示,随着“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香港同胞认同“我是中国人”的比例持续上升。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也积极支持国家建设,充分体现了骨肉情、同胞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且大事多、喜事多。驻军部队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比如,“五一”期间,驻军开放军营,迎来近三万香港市民参观。“七一”时,驻军组织三军仪仗队和文艺演出队参加了特区政府组织的“团结•自强•庆回归”大巡游庆祝活动。所属部队还通过组织军事演练、海空巡逻、侦察兵机降反恐演练等,以行动庆祝这些纪念日。

  张仕波介绍,这些活动充分展现了驻军全面建设的成果,展示了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更增进了与香港市民的感情。驻港部队还将组织系列隆重、热烈、简朴的庆祝活动,为国庆六十周年营造喜庆、热烈、详和、安全的氛围。

  刘良凯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与祖国的关系会更加紧密,广大香港同胞的爱国之情会更加深厚,香港的明天会更美好。(完)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