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迎战冬季流感第二波 学校或提早放春节假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迎战冬季流感第二波 学校或提早放春节假期
2009年11月06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估计,明年2、3月间的流感高峰期疫情严峻,促有关单位视乎当时疫情的严重程度,提早或延长学校的春节假期。(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新型流感疫潮刚于上月结束,专家估计最少有50万至100万港人已“中招”,但由于仍有多达600万人没有抗体,今年冬季流感“第二波”或会再有数十万人受感染。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直言,有关单位可考虑视乎疫情,在明年2、3月流感高峰期间,延长春节或提早放学校复活节假期,以减少校园爆发风险。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也说,若明年春季疫情严重,学校或会提早或延迟春节假或复活节假。

  特区政府5日宣布新型流感针招标结果,法国赛诺菲安万特药厂将向香港提供300万剂疫苗(每剂79元,共涉款2.37亿元),首批50万剂疫苗12月中才到港,其余250万剂针1月中到港,其中10岁以下儿童更要打2针才有足够保护力,每剂针接种期要相隔1个月。有关单位将要在未来2个月内,为200万“高危族”接种。

  卫生防护中心呈报数据显示,经化验室确诊的新型H1N1流感个案累计已逾3.1万宗,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不讳言,由于很多个案无化验,故感染人数或有数十万。

  袁国勇认为,新型流感会在冬季大规模爆发,他推算全港700万人中约有600万人仍没有抗体,若新流感第二波在今冬来临,假设五分之一人受感染,而全港有300万人注射新型流感针,则仍有60万人会中招。

  袁国勇建议,若流感高峰期于明年2月即新春期间爆发,特区政府可延长学校春节假期,若高峰期明年3月爆发,特区政府可让学校提早放复活节假,旨在减低学生在学校紧密接触互相传染的风险。

  周一岳说,今年香港夏天的流感高峰期很长,由往年的8、9月延伸至10月初才结束。他指以正常情况推算,冬天流感高峰期会在明年2、3月出现,故他相信,12月底才开始为高危组别市民打针,在时间上仍属合适。高危组别以外的市民,也可往私家医生接种新型流感针,特区政府会以成本价79元为私医提供疫苗,另加打针行政费。

  就停课安排,周一岳指有关单位和教育局会做准备,若冬季流感潮在春节期间来临,或会按届时疫情,提早或延长假期,但一切安排希望尽量不会影响到考试。据了解,教育局与卫生署近日曾开会讨论今年进入流感高峰期的停课安排,但没有决定延长春节假的具体内容。

  教育局发言人说,学校停课期一般为7天,该局与卫生署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因应疫情变化及卫生署的建议,就学校停课作适当安排。

  另外,卫生署再发现多一宗新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呈抗药性反应个案,患者是74岁老翁,其家人无类似流感征状。香港至今已发现5宗抗药性新型流感病毒个案。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