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担心资产价格升幅过急导致另一次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担心资产价格升幅过急导致另一次危机
2009年11月14日 0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月十三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领袖峰会(CEO Summit)在新加坡新达城国际会展中心揭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当日上午参与大会的对话发言。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正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已导致美元利差交易出现,令资金流向其它地方,助长投机活动。他担心一旦资产价格升幅过急,将可能导致另一次资产泡沫危机,因此各地政府应加强监察及合作。

  曾荫权说,香港经历九七年金融风暴后,已优化银行、金融和借贷制度,有信心香港能够在金融海啸后加快经济复苏。

  曾荫权昨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一场有关“规管金融及全球增长”座谈会上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日本为应付经济衰退,实施零利率政策,令资金因而流向亚洲其它地区。当时亚洲国家和地区未有留意热钱流动及资产价格上升至危险水平,结果引发亚洲金融风暴。

  曾荫权指出,目前美国低利率政策与当年日本情况相若,因为美元利差交易已导致资金流向其它地方。他说,“钱流到哪里,问题就在哪里”,目前在亚洲多个地区,包括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资产价格再度上涨,甚至资产价格的水平已与基本面不相称。他担心资产价格升幅过急,将有机会导致另一次资产泡沫危机,希望政府及企业界保持警戒,而各地政府应加强监察和合作。

  去年九月底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并快速蔓延至全球各个经济体系,不少国家或地区迄今复苏速度十分缓慢。曾荫权说,香港与亚洲各经济体一样,在九七年金融风暴一役累积了经验,并且优化了银行、金融和借贷制度,包括限制股票市场无货沽空、增加市场透明度、在促进市场发展及保障投资者之间取得平衡等,因此金融海啸爆发以来,香港的复苏速度较不少地区快,银行体系亦没有受到重大冲击,显示香港的规管具有一定成效。

  曾荫权表示,香港将会参考各经济体处理金融危机的经验,继续对抗金融海啸,有信心能够加快经济复苏步伐。不过,他说,香港必须留意可能出现资产泡沫,而金融危机的其中一个启示,就是不能过分依赖单一行业,所以施政报告提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