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旧楼倒塌三死两失踪 疑地铺装修肇事(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旧楼倒塌三死两失踪 疑地铺装修肇事(组图)
2010年01月30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红磡马头围道一座5层高旧楼,二十九日中午突然全幢倒塌,造成至少2死2伤。消防出动特种搜救队搜救,现场瓦砾表层已无生命迹象。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香港红磡马头围道一座5层高旧楼,二十九日中午突然全幢倒塌,造成至少2死2伤。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土瓜湾29日发生香港自1972年旭龢大厦被山泥毁塌以来最严重塌楼事件,一幢55年楼龄、本月刚接获修葺令的5层高旧唐楼,29日在地铺进行装修期间突然隆然倒塌,该幢唐楼在10秒间化作瓦砾飞灰,街道登时灰尘蔽天,最少5名住客被活埋,其中3人死亡,另有2人仍失踪,消防通宵挖掘搜救。

  事件令香港数以十万计住在旧式唐楼的市民人心惶惶,旧楼安全已敲响警号。据了解,特区政府计划用2至3个月巡查全港约4000幢楼龄逾50年楼龄的旧楼。

  有结构工程师相信,属旧式柱梁框架结构的倒塌唐楼,或因梁柱被改动造成结构不稳而倒下。由于大厦是在地铺装修期间倒塌,据悉有关单位正循意外是否与装修失误有关展开调查。警方西九龙重案组已接手此案,尽力找寻事后不知所终的装修工人协助调查。29日晚,大批重案组探员到达现场附近的圣匠堂社区中心,向唐楼住客录取口供。

  塌楼现场为土瓜湾马头围道45号J,5层高唐楼粉碎成不到2层高的瓦砾,最少5名住客被活埋,消防员出动特种救援队搜救。到29日下午2时许,一名40岁女住客率先救出,惜送院不治;至晚上7时及10时许,再先后挖出一名41岁蔡姓男子及20岁董姓男子,两人挖出已告气绝,抬到现场的临时停尸间。事件中另有两名分别56岁及79岁男路人受轻伤。

  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分部主席刘志健表示,法例规定,涉及楼宇结构的装修工程,必须有注册结构工程向屋宇署提交图则,署方审批后才可动工。

  但事发现场附近的物业代理称,倒塌的唐楼过去半世纪不断换租客,“地铺至单位的梁柱、墙壁、间隔都被改动,我见过3呎长的主力柱削到只剩1呎,下一手租客又再改。”工程师黄泽恩坦言从未听过整幢楼倒塌,他表示,若屋宇结构被改动掏空,必会导致整体支撑强度减弱,加上梁柱结构老化,便可能倒塌。

  屋宇署表示,从未收过该唐楼的装修工程申请书,但曾向该处发出5张僭建令及2张修葺令,当中包括今年1月的修葺令,但当时不认为有即时倒塌危险。屋宇署长区载佳说,已即时检验现场结构及楼龄雷同的旧楼,证实相邻的G及H座唐楼的结构有危险,将向法庭申请封楼,住客会被安排暂时迁出。

  死里逃生的女住客陈太太说,下午已发现房门不能紧关,怀疑是塌楼先兆。事发于29日下午1时半,5名装修工人从大厦空置地铺冲出,大喊“塌楼啦,快走呀”,又说已经报警及通知上层住客逃生。由于当时大厦表面无异样,街坊质疑“哪有可能塌楼呀?”

  未几,唐楼开始传出“格吱”异响,数名住客满脸灰粉逃出,一名女子则在二楼攀窗大叫救命,不料此时唐楼外墙批荡及石屎剥落,目击者形容:“短短10秒内,5楼层完全塌下,简直是香港911!”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