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拜神两幼童被香烛插伤眼 严重或会致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新春拜神两幼童被香烛插伤眼 严重或会致盲(图)
2010年02月20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春期间庙宇人多挤迫,家长应当心勿让香烛伤及小童眼睛。(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人传统趁节日往庙宇拜神,若庙宇内人多挤迫,幼童随家长入庙拜神时,容易发生香烛插眼意外,轻则灼伤眼角膜,严重会致盲。有眼科医生提醒家长,一旦发生类似的意外,应阻止幼童揉眼,并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以及即时求医,进行眼科检查。

  临近新春佳节、中秋、清明等节日,香港总有大批市民涌到庙宇拜神,到处人头涌涌,手持香烛,香火鼎盛,在挤迫情况下,幼童容易被“击中”,发生香烛插眼意外。

  最近两个月,联合医院接获两宗关于幼童被香烛弄伤个案,两名分别1岁和3岁的幼童,经医护人员检验发现其眼角膜有轻微损伤,幸而没有插穿眼球,引致并发症。

  当香烛不慎插伤眼睛,可能会招致失明的风险。眼科医生庞朝辉指出,香烛插伤眼球,造成的伤害较一般物品严重,因为香烛比较幼和尖,而且有热力,一旦直接刺伤眼球,可能会有致盲的风险。其次,香烛可以灼伤眼球表面,令眼角膜受损,结成疤痕,导致视力下降。

  庞朝辉说,若香烛的灰烬残留在眼皮和眼球之间,眼睛感到不适时,会连续眨眼,令灰烬不断在眼球表面移动,有机会擦伤眼角膜,伤口可能会出现细菌感染。他说,严重的细菌感染会引致并发症,需要即时进行外科手术修补,否则视力会受损,可能只剩下两、三成,最坏的结果是失明。

  眼球受伤的意外是非常普遍,但香烛插眼的意外比较罕见,庞提醒家长,万一幼童发生香烛插眼意外,可能会感到不适而揉眼,家长应即时阻止,并使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以及尽快求医。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