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警告称香港本世纪会有14年出现极端天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天文台警告称香港本世纪会有14年出现极端天气
2010年03月22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地球之友推出惜水约章,邀请60多家企业签署,鼓励企业节省用水。而香港天文台亦是首个签署约章的政府部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2日电 今天是世界水日,借以呼吁人类珍惜用水。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天文台警告,全球暖化加剧,令水资源分配出现危机,预测本世纪香港会有14年出现极旱和极多雨天气,而在2040年前天气会倾向干旱,估计年均降雨量会减少约一成。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梁荣武表示,根据联合国报告指出全球暖化加剧,令水循环过程加快,原本干旱地区将愈加干旱,多雨地区则愈加多雨,水资源分配出现了危机。

  他透露,天文台预测在本世纪,香港会出现四次极旱天气,和十次极多雨天气,比上世纪分别多了一倍和四倍,而极端天气会令当年的降雨量,较正常2200多毫米的年均降雨量,增加或减少约1000毫米。

  梁荣武指出,虽然现时不能准确预测到极端天气会在哪一年出现,但是,在2040年前,香港天气会受太平洋高压脊偏强影响而变得干旱,估计年均降雨量会较正常减少不多于一成;而本世纪末的天气,则会变得多雨,年均降雨量会升一成,达至2400多毫米。

  此外,因为人口增加,香港的每年用水量将由现时的9.5亿立方米,升至10年后的11亿立方米,20年后更达13亿立方米。

  香港有七成食水来自东江,当两地用水量不断上升,而整个华南地区又受干旱天气影响时,区内水资源分配便会紧张。他提醒,若不正视水源短缺的问题,及早订出对策善用食水,“香港是绝对承受不了(旱灾带来的)危机。”

  今天是世界水日,“香港地球之友”趁机推出“惜水约章”,现时已有三家企业签署了约章,它们分别在废水循环再用和减少用纸方面有卓越表现。香港天文台则是首个签署了约章的政府部门。

  香港地球之友主席杨民俭表示,未来会向60家伙伴企业推广惜水约章,期望提高企业珍惜用水和减少污水的意识,达至企业每年节省一成用水的目标。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