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称今年首季已无新资金流入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金融管理局称今年首季已无新资金流入香港
2010年05月15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5月14日电(记者 文青)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指出,去年全年约6000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但2010年第一季没有新资金流入。银行业界人士14日表示,目前环球市场不稳定,香港作为资金避难所,不担心在香港的资金会大规模流走。

  根据金管局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在信贷需求增长带动下,零售银行贷款总额在今年第一季上升5.8%。各主要行业均录得贷款增长,当中物业贷款为主要增长动力。

  另外,由2008年第四季至2009年第四季共有6400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然而,2010年第一季没有新资金流入香港,香港银行的总结余连同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总额,维持在8000亿港元,与去年第四季度一样。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霭伦表示,从目前外汇基金在银行户口中的总结余来看,没有发生资金大举外流情况。她指出,香港金融体系相当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的大举进出。

  银行公会署理主席谭何锦文14日表示,暂时不忧虑香港资金会大规模流走,因为亚洲市场的基调仍然良好、负债比率较低,加上现时银行体系的仍有很大盈余,资金充裕,拆息水平仍低。

  谭何锦文指出,现时业界在按揭业务上,能够于争取市场占有率和风险管理之间取得平衡,保持到长远合理利润及息差水平。她说,现时香港息口水平偏低,相信短期香港不会出现大幅加息的现象。

  谭何锦文说,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势头越来越好,业界仍有很多相关推广活动。她指出,业界会与监管机构紧密合作,推广不同类型的人民币业务,以确立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14日出席股东会后表示,未见有资金从香港流走,由于内地第二季起收紧信贷,故流出的热钱较少,但早前流入香港的热钱仍然存在,并无流走。

  外围方面,梁高美懿解释,由于美国失业率仍然高企,欧元区情况仍不稳定,故欧美资金未有出路,相信香港热钱流走机会不大,预期下半年市场环境亦不足以令资金流走。

  对于港汇波动,梁高美懿回应说,由于股市及汇市每日均有不同的消息,令市况波动,并非只有港汇波动。

  另外,金管局指出,由去年1月至今,一般住宅按揭还款占家庭收入的百分比,由少于40%升至超过45%。豪宅(100平方米或以上)的比例更由约56%升至70%。

  金管局警告,假设按揭利率上升3厘,如果还款期不变,则还款额将会上升约30%。(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