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提醒孕妇留意驱蚊产品成分 或含毒致畸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提醒孕妇留意驱蚊产品成分 或含毒致畸胎
2010年06月09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踏入夏季,又到蚊患高峰期。一项调查显示,八成受访孕妇会使用驱蚊产品,却未为意大部分驱蚊产品中常见的化学成分“避蚊胺”(DEET)含有毒性。有妇产科医生,指使用含高浓度避蚊胺的驱蚊产品或会引致畸胎,建议孕妇购买时注意产品的卷标及成分,并于使用前咨询药剂师意见。

  港九药房总商会早前进行“孕妇对个人护理产品及药房认知市场调查”,访问了251名孕妇或曾怀孕妇女。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会在夏天使用驱蚊产品,但只有约一成半人会注意产品成分;又有近五成半孕妇使用含避蚊胺的蚊怕水后出现呼吸不畅顺、皮肤痕痒、肌肉痛楚、心跳加速等情况。

  妇产科专科医生靳嘉仁引述外国多宗例子,指孕妇在怀孕时长期使用含避蚊胺的驱蚊剂,导致胎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尿道下裂、神经迟缓、肌肉张力减低、听力受损等问题。他警告:“孕妇在怀孕的首十二周内,若每天都涂抹避蚊胺浓度达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驱蚊产品,就极有可能会诞下畸胎。”

  理工大学应用生化学科技学系访问学者余海虎表示,上月中进行的含避蚊胺的防蚊产品的毒性研究,利用含不同浓度避蚊胺的驱蚊产品,进行细胞毒性测试,结果反映产品的避蚊胺浓度愈高,其毒性愈高,对胎儿真皮纤维原细胞的破坏亦愈大。他说:“避蚊胺会引致细胞变形、抑制细胞生长及导致细胞死亡。”

  原来,酒精及具黏性的物质,会加速避蚊胺的毒素渗入皮肤,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许肇础提醒市民,使用含避蚊胺驱蚊产品后,不宜再涂上防晒液;加上驱蚊膏会黏在皮肤表层,令避蚊胺更易渗入皮肤,故认为选用驱蚊水较佳。

  注册及执业药剂师张德荣补充,市面上很多驱蚊产品均印有误导性的图片或字句,“有些产品标明是‘天然芦荟防蚊液’,实际上亦含有避蚊胺。”他呼吁市民选择驱蚊产品时,应留意卷标及成分。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