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逾一成儿童曾遭受家庭暴力 多数施虐者是母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逾一成儿童曾遭受家庭暴力 多数施虐者是母亲
2009年07月06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30名小童群益会儿童咨议员合力拼出和谐家庭拼图,象征“家庭暴力零容忍”。(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家庭庇荫孩子成长,但调查却发现香港不少儿童活在家庭暴力的阴霾下。小童群益会一项调查显示,逾16%受访儿童曾被家人暴力对待,约半数人曾被打至红肿或瘀伤,另有5%及3.5%因而骨折或入院。

  曾受家暴的儿童中,93%表示除了身体受伤外,心理也受到很大创伤,家庭暴力也令儿童相信暴力能解决问题,近56%曾受家庭暴力对待的儿童有暴力倾向,形成“暴力循环”。团体促请特区政府尽快立法规管家庭暴力,及加强宣传“家庭暴力零容忍”讯息。

  该调查于本年2月至4月,访问了1313名小三至中二学童,发现其中16.2%曾受到家庭暴力;分别有44%及51.5%儿童被打至红肿、瘀伤,严重者更造成骨折或入院。

  小童群益会观塘区督导主任陈永健表示,受虐儿童受伤程度严重,值得关注。他说:“情绪失控的时候,家长可能随手拿起硬物打子女,这些物件对小朋友的身体会构成很大伤害。”

  调查也发现,近50%受虐儿童受到暴力对待后,不会向外求助。小童群益会社工曹欣解释,小孩面对家庭暴力会感到不知所措,不懂得跟别人倾诉,又怕向别人倾诉会破坏家庭的完整和谐,只有选择逆来顺受。

  袭击儿童的施虐者中,有超过50%是母亲;小童群益会指出,一般情况下,母亲是家中主要管教者,与小朋友相处时间长,较易因课业或管教问题对儿童施暴。

  另外,93%儿童认为家庭暴力经历构成心理创伤。更严重的是,今天被虐的儿童,很有可能成为将来的施虐者,陈永健指出,超过一半曾受家暴的儿童会基于报复或发泄心理,以暴力解决问题,令暴力性格“遗传”下去。小童群益会促请特区政府尽快界定及规管家庭暴力,并加强宣传教育。

  就读小五的林颖岚曾经看见同学手上的瘀伤,得知对方受到家庭暴力,她对此身同感受;颖岚曾因英文测验成绩欠佳被母亲打,她说:“虽然自知成绩不好,但觉得妈妈不应该用暴力待我。”颖岚坦言当时“好难过好伤心”,事后母亲向她道歉,她也明白到妈妈只是一时之气,两人便和好。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