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发现致大肠癌转移元凶 拟研发治疗药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大学发现致大肠癌转移元凶 拟研发治疗药物
2010年06月05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针对大肠癌病人接受切除手术后,复发或癌转移比率仍超过50%,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首次发现,大肠癌的“CD26+”癌干细胞,是导致癌转移的原因,可作为预测复发或肠外转移的指标,并有助研发标靶治疗药物,提升大肠癌病人的存活率。

  据报道,香港每年有超过4000宗大肠癌新症,病人接受手术后,仍有逾50%人复发或肠外转移,肝脏是最常转移的器官。港大医学院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在27名大肠癌病人中,5人在手术后复发并出现肝脏转移,他们的体内全部有一种叫“CD26+”的癌干细胞。另外19名没有“CD26+”的患者,则全部都没有出现转移情况。

  研究还发现,“CD26+”癌干细胞具有“自我更生”能力,可以再生出与病人原肿瘤相同的肿瘤,诱发癌肿瘤不断生长,而且其抗药性较成熟癌细胞为高,因此即使肿瘤在化疗后缩小,也不代表癌细胞全部死亡。

  癌症患者现时可通过验血方式,检测血液中肿瘤细胞产生的蛋白质指数,用以预测癌症复发的机会,不过,在复发初期,蛋白质指数未必有明显升幅,致令检测未必可以完全反映癌症复发或转移的情况。

  据悉,这次研究结果已刊登于干细胞研究的权威期刊《细胞干细胞》。彭咏枝表示,医学院希望将研究结果应用于其他癌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