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庙拟修水浒108好汉雕塑 拟申请百万经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鲁班庙拟修水浒108好汉雕塑 拟申请百万经费(图)
2010年04月21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光绪十年建成的鲁班先师庙早年已评为一级历史建筑,去年获批约71万元复修,属历史建筑维修资助计划中首个成功获批资助及竣工的建筑。
    鲁班庙的屋脊上有《水浒传》内108好汉雕塑,各“人仔”表情神态不一,工艺精巧,部分可能已损或褪色。(明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全国唯一个供奉鲁班的西环鲁班先师庙,上月完成复修,包括修补已出现裂痕的砖墙及更换近三分之一已破损瓦片,耗资约71万元,不过,工程不包括修葺屋脊上108个《水浒传》好汉的雕塑,以及庙内外已褪色的壁画,业主计划年底再向发展局申请100万元资助,修葺有关装饰物。

  光绪十年(1884年)建成的鲁班先师庙,由当年香港三行(木、油漆和泥水)同业集资兴建,以供奉“百匠之师”鲁班先师,每逢农历六月十三的鲁班先师诞都有数以百计业界人士参拜。

  鲁班庙业主广悦堂的第一副主席劳鉴指出,每年都会为该庙维修,工程费达10万至20万元,由于庙宇已达“126岁”,漏水、瓦片破损和砖墙呈现裂缝等问题无法根治,其中一幅内砖墙的裂缝高达8米,遂向发展局申请资助,于去年11月展开工程,耗资约71万元。

  负责维修的富恒建筑有限公司古迹复修负责人王鸿强指出,要“以砖换砖”,才能令已裂的砖墙“不知不觉间恢复原貌”,但要找到相同质料、颜色和大小的青砖并非易事。“主要回内地找,但当中有10多块砖是在香港围村找来,始终雍正至道光年间用的青砖都差不多大小”,他又说,近三分之一的瓦片要更换,单是寻觅与原貌相符的砖和瓦,已花了一个月。

  找来材料,亦不代表可马上动工,由于鲁班庙位于青莲台,无车路直达,上落均要靠梯级,工人运送材料和工具都要多花脚力。

  曾为北京故宫翻查维修纪录、协助复修西藏布达拉宫的王鸿强直言:“因为这是第一间鲁班庙,所以我想帮手,鲁班是我们全行的师父,要饮水思源。”他形容,庙内外的雕塑、壁画和泥塑都非常精巧,其中站于屋脊、把108个好汉表情刻划得栩栩如生的雕塑,他虽走遍中国庙宇,也没看过。

  除“108好汉公仔”,已评为一级历史建筑的鲁班庙内外、门墙和山墙都有壁画,勾画“达摩渡江图”、“望子成龙”和“福禄寿全图”等,庙内墙壁亦有描述《封神演义》的泥塑,但部分公仔已破烂,露出铁枝,部分壁画亦已褪色,劳鉴表示,将于年底向发展局申请资助修葺。古迹办总文物经理谭士伟表示,已记录各泥塑、雕塑和壁画现状,会深入研究各工艺表达的故事,才考虑何时及如何复修。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