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学之:爱国何须表扬,那是天经地义的本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许学之:爱国何须表扬,那是天经地义的本分!
2009年08月02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隆昌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许学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国家的开放。设立经济特区就是一个明智的决策。” 中新社发 陈伊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八月一日电 题:“爱国何须表扬,那是天经地义的本分!”——专访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许学之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建国六十年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国家的开放。设立经济特区就是一个明智的决策。”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隆昌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许学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一九四八年,刚离开高中学堂的许学之从汕头来香港开拓梦想。战后的香港在一个十九岁年青人眼中简直是一个“繁荣的天堂”。当时不少同乡都在做苦力,许学之“希望自己有一技之长”,工作之余不仅修读无线电和会计,还兼职做珠宝、抽纱小生意。“那时候,香港人几乎不看钟表,只埋头工作”。为了融入新环境,许学之在三个月内学会了粤语。

  许学之接手经营家族的“隆昌行”生意后,一直坚持采购地道中药材,牢牢把关质量,在参茸界享有声誉。为调查药材出产过程及质量,他多次冒著危险深入药材原产地视察。“药材关乎健康,必定要讲究质量,对于主要品种,我一定要亲自去看看原产地。”他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新疆之旅,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交通运输相对落后,山路崎岖不平,沙石流不断,车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停下来三、四次,把刚坠落在前方的大石头搬开。

  潮州人素有“中国犹太人”之称,不少潮州商人都是跻身国际舞台的华商典范。有八十八年历史的香港潮州商会,代表香港一百多万潮人的声音,每一届领导者都是香港举足轻重的人物。被称为院士会长的许学之不仅是商界翘楚、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还获颁香港科技大学荣誉大学院士,今年七月初更获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踏入许学之的办公室,书香和参茸香扑鼻而来,让人精神抖擞。细品着功夫茶,许学之在谈笑风生中畅谈今昔。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当时国内尚未对外开放,从原产地药农那里购买药材,必须要通过合作社、药材公司、进出口公司,最后抵达经销商。而一些名贵药材的出口更指定经销。许学之凭借诚信、道地、质量的经营理念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内地在香港四位指定国产人参及鹿茸经销商之一,与海外众多药商建立起良好的贸易合作关系。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药材贸易步入开放和规范化,港商可以到原产地物色药材,但是要通过进出口公司买卖。如今,贸易流程早已简化,双方贸易完全自由畅通。

  现在从香港坐飞机到汕头只要四十五分钟,乘汽车也不过五个小时,但上世纪五十年代回一趟汕头,却要在途中停留两晚。许学之笑言,当时从香港回内地被视为“敏感”,进出国门要详尽登记。过境时,执勤人员见到港人如见明星一样,从头到脚打量一番,一脸好奇。在樟木头停站的时候,留宿在简陋的招待所。当年“增产节约”运动风行,“一定不能浪费,招待所给一大碗白米饭,一定要吃完,吃不完带回房间去。”说到这里他仍忍俊不禁。

  “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有重要角色。”许学之举例说,冬虫草从内地的原产地来港,再回销内地,正好说明了香港产品的品质和信誉是“金漆招牌”。长期以来,香港能掌握内地和外国的需求,同时吸收外国先进的理念和模式,甚至是包装设计,源源不断供内地借鉴。

  放眼未来,许学之更强调了忧患意识。“内地飞速发展,很多方面正超越香港。如果香港人只懂得争取国家的政策扶持,不思上进,将会渐失优势。”他担忧,不要说上海,近在眼前的深圳,其发展也是势不可挡的。他坦言,自己打算将资金投到深圳、上海或者珠海的物业,“我看好中国内地!”

  许学之感叹,过去有部分港人一度以俯视的角度来看内地。香港回归十二年来,他感受到港人的国家意识普遍增强了。但他说:“爱国不应该被赞赏。爱国不应被歌颂为光荣的事情。因为爱国是天经地义的,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本分!”七月一日,许学之参加了庆香港回归十二周年大巡游,年近八旬的他挥动着国旗区旗,在烈日下走了数小时。

  若说参茸业是许学之第一事业,那么公益则是他为之付出的第二事业。在他的办公室墙上,一代书画宗师、汉学大师饶宗颐教授亲书的墨宝“功在文教”是最佳写照。他在香港、内地及海外捐建学校、医院,修桥筑路、赈灾;他推动香港潮州商会在香港八间大学均设立本地本科生奖学金,在香港科大设立研究生奖学金,并支持和推动香港科大中医药研究和食品安全研究……许学之对公益及教育发展一向不遗余力。

  潮州人向来以勤俭称著,但许学之任会长半年来,商会参与和捐助大大小小十多个项目,金融海啸下却对慈善活动慷慨解囊。最近商会捐助港币七十万在东涌设立了“阳光企业中心”,为失学失业的青年提供培训。许会长自己亦捐助了十多万。潮州商人遍布全球,但无论在哪里都非常团结。许学之说:“只要开口有潮音,我们就不分彼此,合作互勉。”时下面临金融海啸,他将发动全球潮商加強联系,交流各地市场的供求情况,展现“自己人”的情怀。最近,他更推动河南设立潮州工业园,为两地拓展商机。

  许学之表示,该会今年的计划是动员全体会员参与特区政府和禁毒常务委员会的“友出路”计划,帮助年青人“向毒品说不”。同时还将继续支持地震灾区重建及东亚运动会。九月,潮属各界贺国庆酒会、潮剧节、全港中学生国庆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将纷至沓来,寄托香港潮人对于祖国的祝福和思念。(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