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艾滋家庭孩子:剪纸剪出"苹果"祝福妈妈(图)

2008年08月27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来自河南的Dawn(右)一直希望患上艾滋病的母亲可以读书,她拿起苹果形的剪纸,与友人一同贴在玻璃窗上,上面的“文”字,正是对母亲的祝福。(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我没有什么值得可怜,我只是一个普通人。”Dawn(化名)来自河南的贫穷村落,由于家里实在太穷,母亲被迫卖血挣钱,却意外染上艾滋病。

  经历如此不幸,Dawn的内心也曾经就像“天塌下来”。但哀痛之后,生活还要继续,而她也认清了不幸的“元凶”,是源自母亲对艾滋病的无知。经过治疗,Dawn的母亲已经过着正常人的生活,而旁人对她的过分关注,反而增加了她内心的不安。

  Dawn26日与4名同受艾滋病影响的内地年轻人来香港访问,先到香港单亲协会探望10多名单亲儿童,一齐透过剪纸表达愿望。Dawn用红纸剪出苹果,上面有个“文”字,她说,最希望母亲可以读书,“吃下充满知识的苹果,那就有希望了”。

  Dawn与哥哥、妹妹一起长大,从懂事起,父母身体就很差,家里药味从未消失,“村里许多人都很穷,卖血挣钱是寻常事,5岁时,妈妈就去卖血挣钱”。她考入高中后,家里的环境渐渐有了起色,不料母亲却证实患上艾滋病。

  “17岁时,无意中发现家里有药瓶,那时有卖血染上艾滋病的消息,我立即问妈妈是否得病,原来她不想我读书分心,一直隐瞒病情”。Dawn形容,那一刻心里充满哀痛,天似乎也塌了,然而,母亲却一直坚强对抗病魔,父亲也比从前更关心妻子,“一家人,少了一位也不行!”

  适时香港的智行基金会联络Dawn,提供经济援助之余也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令Dawn印象深刻。Dawn考进大学后,参加了基金会的志愿者工作,担当补习老师,探访有需要家庭。她感激过去受到不少陌生人的鼓励,然而,家里有亲人患病,心中苦恼始终不能轻易跟朋友倾诉,“不是每个人也轻易理解,遇过有人过分关心自己,反而感到不安”。

  智行基金会在过去7年,为超过7000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学业援助,创办人杜聪表示,国人近年对艾滋病认知大有进步,但染病人数同时大增,预计2010年,国人感染会增至1000万人,机构的帮助有如杯水车薪。他续说,现时内地受影响的儿童有约50万人,教育工作刻不容缓,机构也与渣打集团合作,发起关怀艾滋行动,提高加强预防艾滋病意识。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