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香港早期赴内地投资人士讲述三十年点滴

2008年12月09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文青)香港发展论坛今天举行改革开放三十年分享会,邀请多位早期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香港投资者和专业人士,分享他们的经历,多位讲者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扮演了重要角色,未来仍要努力不懈,为国家作出贡献。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伍淑清表示,改革开放初期,内地百业待兴,她本着对国家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希望为国家做点事情,于是毅然在内地投资,当时也没有很考虑利润问题。那时内地在食品业方面处于起步阶段,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都很缺乏。伍淑清凭着一股热情以及在香港食品服务的经验,并得到父亲伍沾德支持,虽然她初期也吃了不少苦头,但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内地创下一番事业,并获得“合资001”的称号。

  有“罐商大王”之称的永富容器集团主席罗富昌表示,当时看到很多食品包装很落后,他相信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改善,对美观、耐用以及干净的罐装食品需求很大,他当时选择这个行业时,可以说是“独市生意”,因为市场很少有力的竞争对手,结果很快获得很大利润。

  在改革开放初期,除了商界看准内地商机,很多专业人士也意识到内地在城市规划专业服务方面很缺乏,希望回内地一展所长。注册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及测量师曾正麟表示,内地当时提出建设经济特区,希望将深圳由几千人口规划成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城市,但内地当时只有建筑师和工程师,没有测量师这个专业,对于土地如何估值也没有概念,香港当时为内地培训估价师,发挥了很大作用。

  本身在内地从事医疗慈善工作的亮睛工程慈善基金副主席周伯展表示,相对其他界别,香港和内地在医疗交流较为滞后,当时内地很多人患了白内障,得不到适当医治而致盲,于是他组织了香港一些眼科医生,和内地合作帮助白内障患者做手术,结果在十年之内,为数以百万计的白内障患者成功完成手术,令他们重见光明。

  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内地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当中香港也有很大参与。展望未来,梁振英表示,内地未来仍有很多需要完善,因此“改革尚未成功,香港仍要努力”,而香港在制度完善、服务软件方面,仍可以为内地提供很多宝贵经验。(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