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逾百水客疯狂往返深港 "蚂蚁军团"搬出惊天大案

2008年12月17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深圳海关缉私局破获特大“水客”团伙走私案,涉案货品总值近6500万。(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深圳海关缉私部门近日破获了罗湖口岸特大“水客”团伙案。该“蚂蚁军团”凭借着成千上万次小分量的搬运,从境外将2万多台笔记本电脑、1万多台游戏机走私入境,案值约6500万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940多万元。

  去年11月,深圳海关缉私局所属罗湖分局获得一条线索:一个以“力高”为首的“水客”团伙长期从罗湖口岸大量走私电子产品进境。该团伙成立已一年多,“水客”数量多达百名,平均每天要送两三百台手提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入境,是一个走私数额惊人的“蚂蚁军团”。

  该团伙主要以犯罪嫌疑人莫某、梁某等人为首,通过数名“水客头”组织“水客”带货,每个“水客头”所带“水客”为一组,每组人数不等,少则几人,多达数十人,各组“水客”之间一般不进行联系。

  开工当日,该团伙主谋把走私过关的货物准备好,按照一人一份的标准派发给“水客”,由“水客头”带领“水客”每天往返带货过关数次,将手提电脑、手机、照相机、游戏机、电脑硬盘、显示器及其配件等货物,以蚂蚁搬家化整为零方式从香港经罗湖口岸走私入境。

  过关后,一部分“水客”先将货物寄存在罗湖口岸储物柜中,返回香港继续取货,另一部分“水客”则把货物送到罗湖区某大厦囤积,带工费由团伙主谋先支付给“水客头”,再由“水客头”根据实际带货数量派发给同组的“水客”。

  今年2月27日,罗湖海关缉私分局兵分三路,展开代号为“灭蚁”的查缉行动,在罗湖口岸联检大楼、某大厦囤货点和停车场抓获该团伙20余名成员,其中头号“老板”莫某也束手就擒。

  随后,办案民警却发现查获的账本上记录的是形同“天书”的暗号,主犯莫某将54名涉案团伙成员花名、组织暗语及货物别称全部是用“BB、玻璃、朱古力、大头、金毛……”等代号记录的。

  缉私民警决定从其他几名“二号”人物入手,最终选定女财务马某作为突破口。果然,马某的口供使账册上的“天书”暗号得以破译,“BB——游戏机、玻璃——显示屏、朱古力——硬盘……”。与此同时,该团伙25名“水客”慑于打击投案自首,莫某不得不俯首认罪。

  自2006年8月至案发,以犯罪嫌疑人莫某为首的“水客”团伙通过组织上百名“水客”,大量走私手提电脑、硬盘、PSP游戏机、照相机、手机等电子产品入境,其中手提电脑26000多台、游戏机12000多台,抓获涉案人员64人。

  海关表示,近两年来,深圳海关缉私局针对“水客”走私顽症,加强与公安、工商、边防、香港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合作,连续破获了8宗“水客”走私团伙大案,总案值超过8亿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