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在内地经营蔬菜生意 一条龙模式促质优价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在内地经营蔬菜生意 一条龙模式促质优价廉
2009年01月1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人在深圳的蔬菜加工中心。(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超市的白萝卜500克只售1元,与内地的菜价一样。记者调查发现,港人内地经营蔬菜生意,有自己的基地菜场,自己运输、加工,然后进入香港自己的超市和售卖点,一条龙的运作模式,令蔬菜质优价廉,让港人吃得便宜,吃得放心。

  鑫记果菜行的赵先生是较早到深圳创业的香港人之一,从1989年就在深圳经营蔬菜生意,每天有7、8台车10多吨的菜运到香港。

  赵先生说,供港的蔬菜原料全部来自国家备案基地。新鲜蔬菜在当地采摘后,首先进行检验,看农药是否超标等;再经当地检验检疫局抽检,合格后,开具供港证明,装车运往深圳;到达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市供港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后,先检验,合格后才能入场;入场后经分拣包装加工,装箱运往香港。在文锦渡海关,还需经过一次检验,在封识时抽检,通过电脑随机抽查,抽查到的把车开到查验台,逐件蔬菜搬下车开箱检查。

  没有想到,一棵菜从地里采摘下来到市民篮中,要经过四道“关卡”。赵先生说,这还不止,香港海关还要抽查,香港食卫署每车抽查化验,一经化验农药超标,就立刻通知内地,内地立即停止该车的运输,并要严重处罚调查清楚。

  赵先生表示,有许多香港人与他一样,先前有自己的蔬菜基地,自从国家出台标准后,自己种的菜不够基地标准,就放弃了。现在都是采购的国家备案基地的菜,百分百有机,看得到,吃得出。到达深圳的菜检查很严格,土豆等块茎菜三个品种抽检一次,叶菜一个品种抽检一次,辣椒、彩椒必须检验。一个小时检验结果就出来了,合格才能进场。

  “检验次数太多,特别是有供港合格证了进场还要抽检,让我们不适应。” 赵先生说,从2007年4月开始,深圳成立了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检验更加严格。检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农残快速检测每天检测样品约300个,高峰时达每天400个。

  菜运到香港后,一部分直接进入超市,一部分进入物流中心,再由他们配送到酒楼、超市。赵先生说,整个过程全是香港人自己操作,运输车、工人都是我们公司的。菜的运输中没有中间环节,又有多次的检验,才使得我们在香港出售,港人才可吃到这么便宜的菜。

  杜小姐的公司也和赵先生一样,菜运到香港后迅速分流到小型超市、铺位。她透露,有的公司长期与香港知名超市合作,他们在内地也有基地、菜场和加工场,有的在深圳加工,也有在东莞加工。由于与基地是固定客户,天气不好,基地方面会提前储备,也不会因天气变化而涨价。所以菜的价格有优势。

  记者注意到,在供港配送中心实行的是全封闭式管理,对场内人员要求一律持证进场,闲杂人员不得随意进出。蔬菜原料进场后,现场管理员对货物进行严格查验,防止夹带非蔬菜类物品,然后进行抽样检测,检测合格的方能进行交易。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