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性赴内地打工爱选大城市 多数为单身未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女性赴内地打工爱选大城市 多数为单身未婚
2009年02月1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北上求职不再是香港男性的专利。香港统计处报告显示,10年前北上工作的港人,女性不足15%,现在已突破25%,约5.6万。人力资源专家指出,这是由于内地招聘港人的空缺比前多元化,北上打工女以单身未婚或与举家北移的为主,她们多选择大城市。

  香港统计处于去年7至9月进行一项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调查,成功访问了8000多个住户。结果显示,约有218200名香港居民于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曾在内地工作。他们大部份在内地工作时从事制造业、批发、零售、进出口贸易、饮食、酒店业,以及任职经理、行政级、专业及辅助专业人员。

  报告反映了北上工作的男女比例,正在趋向平等。1995年女性占北上工作人口的比例不足15%,至去年访问期间,女性比例已超越25%,即有大约5.6万香港女性北上工作。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说,10年前内地的港人空缺以制造业占绝大多数,厂长、品质经理、工程经理等,本身就是男性化的行业。但近年内地招聘港人的公司,则逐步多元化,如银行、广告、公关等,都是女性胜任的行业。

  周绮萍说,男性才愿意北上打工的观念已经改变,不过香港女性转攻内地仍颇多顾虑:“以我客为例,愿意上去,多数都是单身。有小朋友,老公不会支持太太北上。”

  在北京工作的东方广场首席租务经理卢伟琦说,房地产行业早已吸引了不少香港女性北移,但经验告诉他,女性倾向选择大城市:“女仔比较钟意去上海打工,因为上海接近香港,消遣、购物比较方便。”

  上海市徐汇区旅游管理局副局长邓咏茜是香港人,她说到上海打工的香港女性以单身及全家迁居上海的为主,较少碰见留下夫儿在港的女性。她觉得在上海工作与香港差异不大,对于有志北上碰运气的香港女士,她的建议是:“男女一样,看实力,要有容纳当地文化心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