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拟打造三地优质生活圈 经济引擎已经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港澳拟打造三地优质生活圈 经济引擎已经启动
2009年02月2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粤港澳三方19日上午在香港共同召开了首次联络协调会议,讨论如何推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紧接着下午又马上举行一场研讨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聚首一堂,为打造粤港澳三地优质生活圈出谋献策。

  “我们要探索有利于区域共同发展、平衡发展的成功模式,成为带动全国发展更为强大的引擎。这是国家交托给我们的历史任务。”香港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说。

  唐英年表示,要把珠三角的合作放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去看,要从有利于全局、配合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去看。《纲要》最大的意义是将珠三角未来的发展和改革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并把粤港澳合作的目标、内涵和框架作为国家政策予以明确,为三地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依据。

  唐英年又提出,粤港澳三地要摒弃“零和”心态,三地的发展思路和各种实施方案,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谋求共赢。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会上表示,《纲要》凝聚了粤港澳三方的共同愿望,特别是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下,粤港澳三方更需紧密合作,积极落实《纲要》的要求及项目。他说,中国改革30年以来,粤港澳在共同合作下取得了辉煌成绩,往后的30年,三方都意识到要以世界眼光及战略的思维,推动新一轮发展,开展三地共同合作的新一页。

  澳门政府经济财政司司长谭伯源在会上发言时形容,会议正式启动三地实施《纲要》的合作机制,在粤港澳的合作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这次会议,他认为,三方都有了初步的探索,紧接下来,希望借着这个契机,在实践中继续探索,通过创新合作机制,为推动三地紧密合作注入新动力。

  在当日上午召开的首次协调会议上,粤港澳三地政府同意,必须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区域整体发展,将珠三角打造成为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三方就多个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并且达成一系列共识。

  唐英年在会后透露,粤港澳三方已就多个重点工作达成共识,包括建立联络协调机制,以及重点产业合作,涉及金融合作、服务业、旅游业、创新科技、基础设施、城市规划合作、环保合作以及教育培训合作。

  此外,三方也就基础设施以及促进珠三角交通联系的安排、新区以及跨境区的建设、企业升级转型、金融、科技创新、促进三地区域发展和城市规划方面的协调、旅游和环境保护,总共八个项目达成共识。(黎金良)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