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内地香港青少年齐聚金紫荆广场观五四升旗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三千内地香港青少年齐聚金紫荆广场观五四升旗礼
2009年05月0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四日,香港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升旗仪式。中联办副主任李刚、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等出席。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五月四日,香港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升旗仪式,香港多个青少年制服团体代表出席。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5日是五四青年节。香港青少年与内地30多个少数民族的青少年代表近3000人齐聚金紫荆广场,在国歌的伴随下,举行升旗仪式,共庆五四运动90周年。

  此次活动由香港各界青少年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委员会主办。出席仪式的有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国家民委副主任杨健强等。

  与平日由警员和警察银乐队负责的升旗礼不同,4日的升旗礼,从旗手到乐队,均是来自香港的各青少年制服团体及合唱团。广场四周高挂“民主科学”和“爱国进步”的旗帜。

  8时正,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全场起立齐声高唱国歌,从全港10多万青少年制服团体成员中挑选出的4名旗手,将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庄严升起。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五四运动90周年,升旗仪式向青少年介绍了中国近代史上民族英雄前赴后继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不屈历程。全场观众还通过大屏幕观看了介绍五四运动的纪录片。纪录片以丰富而直观的史料告诉青年朋友,90年来中国人经历了无数风雨沧桑,但每次都在风雨中奋起前行。

  随后,在港参加第三届中华民族文化周的10位少数民族青少年代表走上前台,带领全场青少年一起宣读《五四宣言》:“新青年,心系家国;献青春,服务人民……构和谐,民族共融;当自强,振兴中华。”

  金紫荆广场五四升旗仪式从2006年开始举办,已成为香港纪念五四青年节的标志性活动。随着近年来,国家的大事、喜事、盛事不断,升旗仪式也分别加入了不同的主题元素。

  升旗礼在两地青少年中产生了极大反响。有香港的小学生说,自己是第一次与内地青少年朋友一齐参加这样庄严隆重的活动,感到心情兴奋,这一活动也有助于增加对祖国的了解。来自西藏的西藏大学二年级学生扎央说,她的学校每逢五四青年节都举行升国旗仪式,但她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多民族的同龄人在一起的、规模这么大的升旗仪式,心情非常激动。

  来自地震灾区汶川威州中学的羌族学生王思洋说,经历过地震,才对“国家”这两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每次看到国旗升起似乎就看到了希望正在升起来。

  同日,“我和我的祖国——内地与香港青少年演讲”活动也在金紫荆广场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500多名青少年参加活动,共同抒发爱国情怀。

  演讲活动是第三届中华民族文化周的重要内容,第三届中华民族文化周内地代表团总团长、国家民委副主任杨健强致辞表示,4日是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日,内地和香港各民族青少年代表共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9名内地和香港的青少年代表进行了精彩演讲,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数百位内地与香港的青少年聚集在金紫荆广场,专心地聆听台上同学的演讲,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