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逾九成港青年愿参加升旗仪式并唱国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逾九成港青年愿参加升旗仪式并唱国歌
2009年05月05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荣辉(左)表示,不少学生因交流团名额有限、费用高昂等问题,未能往内地实地体验,故希望特区政府增拨资源帮助他们。(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适逢今年是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而回归12周年也转眼将至,香港青年一代如何看待国民教育,可反映他们对国家的认同程度。

  有调查显示,香港青年普遍对国民教育受落,当中逾90%人认同唱国歌、乐意参与升旗礼;87%人乐意接受国民教育课,约67%人更希望多点接触国民教育。但不少老师却坦言,本身受训不足,部分人本身连内地也未曾踏足过,难以配合推行。

  香港青年动力协会早前访问了484名12岁至30岁的青年,了解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现况及青年的接受程度。调查发现,91.3%及90.7%受访者分别表示,受落学校举办的升旗、唱国歌活动,也接受特区政府《心系家国》宣传片。至于课堂授课及内地交流团,也分别有87.8%及84.9%人表示接受。

  更有约67%人表示希望多点接触国民教育,受访者认为最有成效的国民教育活动,前三位分别是参加内地交流团,其次为学校办的升旗礼等活动及《心系家国》宣传片。大部分人认同特区政府应投入更多资源推动国民教育。

  该协会副主席杨荣辉说,香港老师在校内推行国民教育时遇上不少困难,包括掌握的资料不足、多未接受过专门训练,“有中学老师连内地也未曾踏足过,根本难以配合推行国民教育。”

  虽然很多人认为到内地交流是最有效的国民教育项目,但因为名额有限、费用高昂,很多青年都未必有机会北上,特区政府应增拨资源。杨荣辉建议特区政府也应鼓励25至29岁青年多了解国情,“对内地没有基本认识好亏,就业竞争力会低”。

  九龙塘学校(中学部)中学通识教育主任陈奕伟指出,其任职的学校会提供内地交流机会给予学生,老师会兼任内地交流团领队,老师除要准备学习数据、安排行程,也要照顾学生的需要及安全,有时也会很辛苦,故此会与坊间组织合办内地交流团,以便有更多人手协助,老师也是边管理学生、边了解内地发展。

  教育工作人员总工会理事余启津表示,目前中小学均没有一科课程专门推广国民教育,也没有有关的完整教材,学校只有在国庆、回归、劳动节等大节日举行升旗礼、讲座等有限的国民教育活动。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