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推动私营医疗发展与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2008年10月15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特首曾荫权15日在年度施政报告中专门提及医疗改革议题,内容涉及咨询工作、推动私营医疗发展、地区医疗设施、加强基层医疗、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等。

  曾荫权施政报告医疗改革部分摘要如下:

  咨询工作

  在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咨询中,社会普遍认同改革刻不容缓,同时需要加强基层医疗、推动公私营合作、发展电子病历,以及加强医疗安全网,并认为应加快服务改革的步伐。我们承诺在医疗融资得以落实前,会善用未来数年政府增加的拨款,尽可能推行已有明确共识的服务改革。

  在医疗融资方面,市民普遍认同政府应增加医疗承担,继续为医疗开支提供最主要资金来源。对于各个辅助融资方案,社会各界对不少重要的课题提出精辟的见解。我们计划在来年上半年进行第二阶段公众咨询,以进一步深化讨论、凝聚共识。

  推动私营医疗发展

  为巩固和发展香港成为区内尖端医疗中心,我们必须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在硬件方面,我们会鼓励和便利私营医院的发展。政府正物色合适的土地,初步包括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北大屿山等地区,供私营医院发展之用。我们会邀请私营机构向政府提交发展医院的意向及建议。我们会制订政策,确保使用有关用地所征收的地价,对私营医院和社会大众公平;同时让有关的私营医院发展能进一步提高香港医疗服务的水平,惠及市民大众,亦能拓展医疗服务产业。

  在软件方面,我们需要创造环境,吸引人才,加强医护人员的培训、交流,提升医护专业水平。在尊重专业自主的原则下,我们会联同医护专业的注册和培训机构及有关的专业团体,探讨如何继续提升本地医生国际的专业水平。

  与此同时,政府会致力改善现时本港医疗系统中公私营医疗服务严重失衡的情况,试行一系列措施,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包括向私营医疗界别购买基层医疗及医院服务、资助市民在私营医疗界别接受预防护理、在儿童专科及神经科学专科设立多方合作的卓越医疗中心等。

  地区医疗设施

  天水围新市镇近年发展迅速,因应该区的服务需求,我们计划在天水围兴建一所医院,加强区内的医疗服务。预计工程可在二零一一年展开,并于二零一五年完成。

  加强基层医疗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的建议,在医疗改革咨询中获得市民普遍支持。我们会在未来数年增拨资源,积极落实这项建议,包括制订重预防护理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以及推动以家庭医生概念为本的基层医疗名册。食物及生局局长即将成立基层医疗专责小组,成员包括公私营界别医护专业人员的代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小区健康中心

  为了在小区内提供全面的基层医疗服务,并特别关注长者和弱势社群的医疗需要,我们会探讨一个新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在“小区健康中心”的概念下,协调不同的服务单位提供基层医疗服务。因应各个小区不同的需要,这些服务单位所提供的服务可以包括普通科门诊、外展小区医护、护士诊所、专职医疗、处理较简单个案的专科服务等。我们会探讨由公营、私营和非政府机构三方合作提供“小区健康中心”服务的可行性,而公营部门会负责统筹服务。在新的服务模式下,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社群会继续获得公共资助医疗照顾。

  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政府一直留意疫苗的发展及病理学情况,如有充分科学理据,便会把新的疫苗纳入免费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政府考虑了生防护中心与有关专家的建议,现已决定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加入“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照顾长期病患者

  为了减低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的风险,我们会在小区内公私营层面同时推动慢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和护理支持,为高危人士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和制订护理计划。我们亦会加强对长期病患者的教育以提高自我照顾的能力、推行试验计划资助长期病患者接受私家医生的全面治疗、跟进和护理,以及在选定的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引进跨专业团队,为长期病患者提供综合护理服务。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