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佳士得秋拍陈澄波画作估价二千五百万

2008年11月01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陈伊敏)香港佳士得中国二十世纪艺术秋季拍卖会将于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一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登场。焦点之一是台湾画家陈澄波的创作《嘉义中央喷水池》,估价一千一百萬至二千五百萬港币。

  本次拍卖分日间和夜间进行。台湾画家陈澄波著名创作《嘉义中央喷水池》乃夜间拍卖会的焦点之一。该画创作于一九三三年,刻画的是三十年代台湾的时代背景。作品的主题是陈澄波故乡嘉义其中一景点,畫中表達了他對嘉義的人、事、物與文化的情感,情境深刻而生動,是嘉義系列作品的經典之作。此画体现出当时中国艺术的转型——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书画开始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

  夜间拍卖中另一重要拍品是赵无极早期创作《向杜甫致敬》。此作品结合东方书画写意表现与西方抽象主义精神,赵无极撷取了甲骨文的造形与其内蕴的丰富文化意涵,扩展西方象征主义的精神,在一九五0年代中期以此系列作品,震撼了国际艺坛。在此系列的三张代表作中,《向杜甫致敬》尤为气势磅礡,以文字本身的符号象征、造形所构成的意象与雄浑厚重的色彩,呈现中国传统中讲求的诗、书、画三者合一。

  据了解,日间拍卖的超过一百件精品,包括赵无极、朱沅芷、朱铭、常玉、朱德群、吴冠中、陈逸飞等艺术家的创作,反映了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史的辉煌。

  据悉,日间拍卖的焦点拍品为吴冠中的《白桦》,预估价四百萬至五百萬港币。吴冠中的创作风格深受中国文人思想与书法所影响,而《白桦》则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尽管使用浓厚的油画颜料,画中仍出现类似中国传统水墨画的透明质感。(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