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航天英雄与港人互动 维港两岸掀“太空旋风”

2008年12月06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六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与学生进行交流。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十二月六日电 (记者 陈唯)六日,正在香港访问的“神舟七号”代表团游维港,出席航天展揭幕,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并拜访中联办。一天行程脚步频密,与港人多方位接触,在维多利亚湾畔掀起阵阵“太空旋风”。

  “神七”航天代表团第二日行程从乘船参观维港两岸基建发展开始。

  香港特区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蔡新荣在参观前向代表团简介维港两岸一些大型基建项目发展。随后,航天英雄们在蔡新荣陪同下,搭船参观维港,浏览维港两岸的地标建筑物,包括尖沙咀钟楼、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馆、国际金融中心及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此次游览时间约四十分钟。之后,航天英雄赶往香港科学馆,参加“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揭幕仪式。

  三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与代表团团长张建启、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长唐英年、民政事务局长曾德成一同为航天展剪彩。

  航天展由六日起至十二月十五日举行,展品包括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主降落伞、中国研制的太空服、航天员翟志刚在太空中使用的手套,以及他太空出舱后挥舞的国旗等。

  唐英年致词祝愿中国的航天事业“飞得最高、走得最快”。

  开幕仪式上,还有十三名香港“小太空人”出席。翟志刚好奇地问他们身穿的太空服是从哪里来的,一名就读中一的龚同学回答说,这是他参加美国太空总署举行“小太空人”计划时穿的。龚同学认为航天员很亲切,很难得可以近距离和偶像见面。

  下午,航天英雄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八大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展开交流。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大讲堂座无虚席,手拿国旗和区旗的五百名大学生济济一堂,踊跃发问。身穿蓝色航天服的航天员有问必答,更不乏真情流露。

  被问及做太空人是否失去什么时。翟志刚感叹道:失去了很多。航天任务繁重,时间上和精力有限,对家庭的照顾以及对子女教育方面没有时间,因此他对爱人和子女都有愧疚。

  有学生问三位航天员执行任务过程中聊些什么话题。航天员刘伯明回答,由于执行任务不方便言语,“我们三个人心连心”,回答赢得一片掌声。他还说,有时候大家会对视一眼,以示“状态非常良好。”

  被问及如果可以在天上住一年,是否愿意,景海鹏立即“挺身而出”,表示自己“非常愿意”。他还表示,非常愿意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和航天事业。话音刚落,掌声四起。

  随后,代表团拜访了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与中联办、中央驻港机构和中资企业代表三百人见面。

  中联办主任高祀仁致辞称,你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欢乐的海洋。他相信代表团一定能把中央政府和祖国人民的关怀,传递到香港的每一个角落,进一步激发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坚定他们战胜当前经济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七日,代表团将登上太平山顶,中午与香港工商界人士见面,下午,将与香港众明星联合大汇演,届时,香港大球场将再掀“太空热浪”。(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