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病人清醒时预签"生死状"病危后或可放弃治疗

2008年12月09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港府拟明春就制订预设医疗指示的内容,咨询医学界意见,日后病人可预签声明,一旦病危无望,可选择放弃治疗。(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病人将来或可自决生死。特区政府拟明年首季就制订“预设医疗指示”的内容,咨询医学界意见,让病人在清醒时预先签订“生死状”,一旦病危,进行任何治疗均没有起色时,可选择放弃接受续命的治疗。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强调,“预设医疗指示”有别于“安乐死”,并强调现阶段不会以立法方式推行。但医学会会长谢鸿兴担心,没有法例明文规定,会引起家属与医生之间争执,随时令医生变成“磨心”,甚至负上“谋杀”罪名。

  食物及卫生局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指出,当病人的病情到了末期、陷于不可逆转的昏迷,或处于“植物人”的状况才可启动预设医疗指示,而患者在清醒时可表明,处于以上三类情况任何一类时,除了接受基本护理和纾缓治疗外,可选择不接受任何维持生命治疗或其它由他指明的治疗。

  8日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上,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表示,有关单位计划明年第一季,就预设医疗指示咨询医管局、医务委员会、法律界别、病人组织等,以制订预设医疗指示的信息内容、订立和撤销指示的形式和方法,日后透过团体及机构向市民发放相关资料。

  梁卓伟强调,预设医疗指示与安乐死不同,前者是指在病人有能力时作决定,而后者在香港并不合法。他称,由于公众对预设医疗指示概念较陌生,故现阶段不宜立法推行。他又说,即使预设医疗指示没有任何法例规定,在现时的机制下,病人也可作出类似的指示。

  但有议员在会上表示,预设医疗指示倘缺乏法律配套,会引起争执及加重医护人员的压力。也有议员质疑,倘家属违反预设医疗指示,医生应如何处理。

  谢鸿兴认为,立法推行较能保障医生的权益,“医生都是依法办事,若果没有法例规定,容易有灰色地带或模糊的地方,可引起家属与医护的争执。”

  不过,病人权益协会干事彭鸿昌则不赞成立法推行预设医疗指示,“病人签了纸不接受治疗,过一段日子,可能私底下向家人透露改变了心意。若果立法推行,一旦病人处于危急关头,医生硬要跟随病人的指示,家属也难反对。”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