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海啸致荷包紧缩 港青少年北上贩毒飙升两成

2008年12月22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广东滥药被查获的港人,被广东警方运送遣返回港。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圣诞、元旦和春节等节日接踵而至,香港青少年北上滥药潮涌动。广东警方人士透露,近年在粤吸毒港人数量逐年递增,而今年以来珠三角部分城市查获的吸毒香港青少年更呈倍增之势,这主要与金融海啸下荷包紧缩生活焦虑、搵工难、减薪乃至失业压力大增,而北上珠三角狂欢减压消费相对偏低有关。而为“帮补”花费,参与贩毒牟利的案例也同比飙升两成以上。

  国际金融海啸当前,港人荷包越捂越紧,但北上滥药狂欢潮却“逆寒”蠢动,今年以来在粤滥药港人数量同比去年增加三成左右,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更呈倍增之势。广东警方人士分析说,金融危机在导致港人身家缩水的同时,更引发裁员、失业、找工难等骨牌效应而产生焦虑甚至恐惧,为追求刺激、解闷、逃避现实等因,不少青少年尝试或沉迷滥药堕入毒海,而珠三角娱乐场所消费相对偏低、毒品价格便宜等因素正吸引香港青年联群结党北上。

    白领专业人士比例攀升

  据在粤滥药港人案例粗略统计,三十五岁以下的滥药者占七成以上,但相比过往以“三失”(失学、失业、失管)青少年为主,今年以来白领、专业人士等比例明显攀升。据分析,这可能与金融海啸导致股市、楼市起伏不定以及公司炒人和收入锐减而衍生“危机综合症”有关,促使这部分中产人士为纾缓压力而狂欢玩乐时误交损友的风险大增。

  广东警方人士指出,现时港人在粤滥用药物仍以K仔(氯胺酮)、摇头丸、大麻等为主,但由于钱包紧张,为节省花费,因此将贵价货与平价货“沟药食”现象愈见普遍,其中将K仔混合咳药水、酒精类饮品等服用甚为常见。而为引诱更多青少年染毒而赚取暴利,如今珠三角毒贩已频繁地采取“新客免费试食”、“买一送一”、“携友越多折扣越大”等优惠攻略揽客。

   海啸衍生“危机综合症”

  据透露,尽管目前在珠三角滥药每次支出仅为香港的三成至六成,但对于染上毒瘾的青少年来说仍然花费不菲,每人每次在珠三角娱乐场仅药物花费一般都超过四、五百元,连同酒水、往返车费等往往要过千元。广东警方人士说,如今为“帮补”花费或偿还毒债而参与贩毒的港青比例攀升,除了在珠三角娱场充当“灯头”兜售散货外,还以“蚂蚁搬家”方式携毒回港牟利,该类案例同比往年增加两成以上。

  广东警方人士表示,随着圣诞、元旦和春节等狂欢假期临近,预料北上滥药的港人将大增,粤港警方将连手开展行动严打。据透露,粤警已在全省展开娱乐场所严打整治行动,除督查消防设施外,扫黄禁毒亦成为重头戏。而为应对警方的“扫场”,港人在珠三角滥药场所已出现“地下化”,不再局限于娱乐场,现时钟点房、出租屋、度假村乃至郊外公园等都成为滥药基地。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