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调查指香港儿童最重诚实 扁弊案成反面教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品格调查指香港儿童最重诚实 扁弊案成反面教材
2009年01月19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品格的发展对儿童成长非常重要,一项调查显示,诚实、智能及信心等品格,为香港小学高年级儿童心目中的前三位,其中超过一半人对诚实最为重视及渴求。

  但调查又反映,大多数儿童对品格的认知仍然模糊,未能将品德及待人处世作清晰联系。负责调查机构称,儿童对诚实最为重视,一方面反映社会大众对他们的期望,同时也因近月不少国际事件都与诚信拉上关系,如陈水扁的贪污舞弊案,及金融海啸中的企业诚信等,可见儿童对时事的关注。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显径会所去年12月以问卷访问了1467名沙田区小四至小六的学生,了解他们对不同品格的意见,该会也同时对36名高小生进行焦点小组访谈,深入探讨他们对品格的认知。

  在问卷调查中,有达53.8%儿童指,诚实为其最重视的品格,而智慧及信心分别以49.8%及47.5%紧随其后,而学生对公正也予以一定的重视,有44.2%人选择。另外,随时待命、能屈能伸及好客,则分别以31.8%、24.1%及23.1%成为儿童最不重视的品格。

  参与调查的青年会沙田区儿童议员姚焕恒称,诚实、聪明等是普遍成人对儿童的期望,不少人也经常以此作为对儿童的赞赏,儿童对其重视是顺理成章的事。同时,近月的国际社会焦点事件如陈水扁贪污舞弊案及金融海啸等,都与个人或企业诚信扯上关系,也加深了儿童对诚实的重视,反映他们对社会风气及国际时事的关注。

  在焦点小组访谈中,参与儿童更深入表达自己意见,大多数人均选择父母、师长为最有品格之人,也有少数人选择行政长官曾荫权及热心公益的艺人等。

  不过,当中只有约20%人能清楚将品格与品德及待人处世态度联系,其余均对品格认知模糊。显径会所中心主任区淑玲说,学校、家长应加强品格教育,让儿童能更有系统培育自身品格。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