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生指出:酗酒后飚车死亡风险高25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医生指出:酗酒后飚车死亡风险高25倍(图)
2009年02月06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港府6日举行跨部门会议,讨论酒后驾驶罚则及执法事宜。屯门酗酒诊疗所顾问医生林明指,有酗酒者喜欢酒后飚车,寻求刺激,倘豪饮约6.66罐啤酒,有关交通意外死亡风险高达25倍。就算司机的血液酒精浓度未超标,因反应迟钝,后果堪虞。

  屯门酗酒诊疗所每年辅导约300名酗酒病人,当中约30%人有刑事纪录,少部分人曾涉危险驾驶,该诊疗所每年都接获几宗酗酒司机的新症。

  林明受访时透露,有酗酒病人养成酒后飚车的习惯,以寻求刺激、快感,曾有一名当巴士司机的酗酒病人,两三年前因醉酒导致交通意外被革职。“很多人喝酒后,都是以上车时的状况,去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开车,高估自己的能力,但却不了解开车后,(血液)酒精浓度还会逐渐上升,神志会愈来愈不清醒,没有人知道究意什么时候酒精浓度会去到最高,什么时候需要作出紧急反应,完全不理解醉酒驾驶的严重性。”

  林明举例,若司机每100毫升血液酒精浓度达60毫克(即喝约2.66罐啤酒),因交通意外引致死亡风险已属普通人的2倍,血液酒精浓度愈高,有关死亡风险更高。他警告,司机开车就要对酒精采取“零容忍”,因为“就算只是30毫克(法例现允许每100毫升血液酒精浓度上限为50毫克),反应也会开始变得迟钝”。

  此外,下周一凌晨起,警方引入随机呼气测试。警方交通总部高级警司朱明宝表示,届时警方在没有怀疑下,仍有权截查任何车辆,要求司机进行俗称“吹波波”的呼气测试,但为免酿成意外,警员不会在街上随时截停车辆,只会在摆设路障时,向司机进行抽查。“至于在哪些道路、何时、何地、用什么方法做,不想透露太多,但任何司机均有机会被截停,进行呼气测试。”

  对于有意见要求醉驾重犯者应“永久停牌”,朱指警方持开放态度,“只要经立法会讨论,以及社会有共识,警方欢迎任何可减低酒后驾驶的方法。”至于会否在路边摆放汽车残骸,或于酒瓶上加印警告字句,她称,任何有效打击酒后驾驶的方法,均可考虑。

  现时司机每100毫升呼气内含有22微克酒精(即每100毫升血液酒精浓度达50毫克),即会被捕。罪成者,初犯可被吊销牌照3个月或以上;重犯者停牌至少2年,最高可判监3年及罚款2.5万元。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