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港生认为竞争力在10至20年内或被内地生超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近半港生认为竞争力在10至20年内或被内地生超越
2009年02月08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内地与香港两地学术交流日渐频繁,有调查发现,近五成香港学生认为,其竞争力将会在十年至二十年内被内地大学生超越,主要原因是港生认为自己的上进心、自我增值能力,以及对国情的了解等方面都不及内地生。

  圆思顾问有限公司于前年七月至去年八月期间,访问了就读香港八大资助院校的四千二百二十七名香港大学生和三百一十八名来港就读的内地大学生。调查结果发现,分别有二成及二成八的受访香港学生,深感其竞争力将会在十和二十年内被内地大学生超越;六成内地生认为最快可在十年至二十年内会超越香港学生。

  调查显示,只有三成港生考虑往内地工作,主因是工资较低及生活环境令受访者却步。七成内地生希望留港工作,盼获得较佳薪酬待遇和发展,以及扩阔国际视野。在比较两地大学生各自优势及不足之处方面,香港学生有感自己在上进心或自我增值、了解国情、勤奋、语文运用能力等都较内地学生逊色,但香港学生认为在创新思维、公德心和运用信息科技能力均较优势。

  鼓励学好“三文三语”

  圆思顾问有限公司总监岑家辉指出,内地生竞争力强大催逼本地生进步。他表示,香港学生危机意识已增加,应把握优势和争胜上进心,鼓励学生要学好“三文三语”(繁、简、英为三文),提高个人沟通技巧,提升国际视野,更应多了解中国市场、经济、政策及社会等的发展。

  就读香港理工大学工程物理系二年级的伍迪锋认为,香港学生的创新思维较内地生优势;他赞扬内地生勤奋好学,竞争力十分高。为力保优势,他积极学好普通话,以及参加交流团往内地认识国情及内地市场发展,扩阔视野,并考虑毕业后到内地发展。他相信香港学生虚心和谦虚学习,不担心被内地生超越。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