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研发天花疫苗可对抗H5N1禽流感病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大学研发天花疫苗可对抗H5N1禽流感病毒
2009年03月01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合作,研发出由天花疫苗改良的禽流感疫苗。有关疫苗利用天花疫苗的牛痘病毒为蓝本,在疫苗中加入H5病毒及病毒基因。

  港大表示,新疫苗经过老鼠测试,在接种一次后,已经有良好免疫反应,亦可于短时间在现有疫苗制造厂内生产。

  另据“中央社”报道,近年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不断侵袭亚洲和非洲禽畜,对人类带来极大威胁。香港大学今天公布的研究发现用改良的天花疫苗能有效对抗H5N1病毒,且疫苗可在短时间内生产。

  研究结果发现,改良的天花疫苗能对异源病毒感染时有100%的保护作用,且疫苗能减低H5病毒在小鼠内的复制。在加入IL-15基因的疫苗,更能加强小鼠对H5N1免疫抗体的产生和细胞性免疫反应,且新疫苗比现有已注册的H5疫苗能在小鼠体内激发出更多的免疫抗体。

  港大表示,新的天花疫苗有多项优点,包括预防牛痘病毒有良好的安全纪录;活性疫苗比灭活疫苗更具功效,避免一般活体流感疫苗所引起的病毒基因重排的可能,也可能适用于免疫力较低人士。

  此外,新疫苗不需高度安全防护设施,可在短时间内在现有的疫苗制造厂内生产;而新疫苗可用细胞腺生产,免除鸡蛋供应所带来的瓶颈效应。

  港大计划用2至3年时间将新疫苗进行临床试验,并希望致力改良及发展更具效力的H5疫苗,制造一种H5通用疫苗,以对抗H5大型流感。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