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指中国海军远征护航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8年12月26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海军三艘舰艇二十六日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香港媒体多在显著版面或时段对此予以突出报道。舆论认为,此次远征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对中国海军实力的展示和全新考验,此次行动也是对国际安全的维护。

  《星岛日报》注意到,海军护航编队的三艘军舰,全由中国自行研制。报道并引述官兵表示,官兵“情绪高涨”,均为远征充满期待及信心。

  《明报》报道,有军事评论员指出,中国此举绝非护航及打击海盗那么简单,而是希望对国产新型舰艇进行综合的实战检验。这次中国首次派军舰为商船护航及打击海盗,不但显示中国有能力保障在海外的利益,也显示海军从近海防卫向远洋防卫转变的实力。该报社评说,抚今追昔,今时今日,中国可以派出舰队到远洋执行国际军事行动,确实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鉴于各国对于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以放大镜检视,中国这次“派舰护航”处理显得小心翼翼,强调行动的合法性和正当性,目的是要减低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联想。

  《新报》引述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参谋长杜景臣少将的话说,编队成员训练有素、综合能力强,且已做好在复杂情况下执行任务和长期执行任务的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次任务,因为“信心来自能力”。

  《文汇报》介绍此番远征护航的力量时说,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身怀绝技”的特战队员。他们已在心理、体力和技能上进行了充分准备,每个人都能熟练使用多种武器,并在空手情况下一人对付数人。该报社评认为,此次护航对中国石油储备安全意义重大,既是对中国石油安全的维护,也是对国际安全的维护。

  《大公报》说,如何在确保舰队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完成护航任务,对海军是一次全新考验。该报并引述海外评论说,中国派兵索马里之举,是对其日益增强的“蓝水”海军军力的一次展示,这在长远而言、在战略而言,将会被潜在对手以警惕眼光看待。

  亚洲电视报道介绍,今次海军护航的主要对象是中国公司或中资公司的船只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船均可免费申请护航。外国船只如提出护航申请,中国将视情况决定。

  亦有此间电台引述内地军事专家指出,解放军舰艇的任务纯粹是护航,不宜“过份解读”,更没有必要担心“中国威胁论”。(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