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珠宝业大佬“钱”进内地 称“钱景”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珠宝业大佬“钱”进内地 称“钱景”可期
2009年04月25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珠宝品牌“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香港珠宝业要“向北走”,以前是等中国内地的客人来港消费,现在则需要主动到內地开源。他说,这是香港珠宝业的大趋势,也是香港品牌的出路。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周志彬)金融海啸下,香港珠宝行业的增长势头亦被压抑。香港珠宝品牌“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香港珠宝业要“向北走”,以前是等中国内地的客人来港消费,现在则需要主动到內地开源。他说,这是香港珠宝业的大趋势,也是香港品牌的出路。

  在经济不景的环境下,刚刚在四月份迎来八十岁生日的“周大福”却准备逆市扩充,预计在二0一0年将内地分店数目由目前的约八百间增至一千间。

  黄绍基说,“周大福”今年第一季度在港澳的营收仅有个位数的增长,在内地则有十位数字的增长,虽然相对于去年百分之三十多的增长已减少了一半,但他认为,仍然达到了预期目标。

  黄绍基坦言,二00九年对香港零售业而言将是艰巨的一年,目前香港珠宝行业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消费信心不足。“很多消费者认为前景不明朗,他们希望等到经济谷底回升才愿意消费,但这不代表他们没有消费能力,而是采取观望态度。怎样恢复消费信心才是现在最大的挑战,”黄绍基说。

  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香港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急跌,而且是自二00五年调查开始以来首次低于全球平均指数。

  但在黄绍基看来,中央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的措施将给香港珠宝业打一剂“强心针”。他说,中央最近又宣布新一轮挺港举措,例如容许内地旅行团以香港为母港坐邮轮赴台旅游,以及稍早前深圳居民“一签多行”政策的推行,都对香港零售业有莫大帮助。

  谈及香港珠宝业的前景,黄绍基说,中国内地的珠宝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刚起步的阶段,尚未饱和,加上内地居民储蓄很高,需要谋求消费机会,因此,“周大福”今年计划在内地二、三线城市增开一百间分店,并计划聘请两千人。

  他表示,国家近些年着力推行诸将农村城市化、支持第三产业等政策措施,而且成效渐显,“只要农村的经济发展起来,香港珠宝行业的‘钱景’绝对是有的。”

  相信中国力量的黄绍基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至少在未来十年内会好于世界其他经济体,因此“周大福”将着力发展内地销售网络。

  香港品牌怎样在内地突围而出?黄绍基认为,第一,香港品牌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品牌理念及品牌系统;第二,香港品牌在服务素质方面有数十年经验,比内地品牌领先。当然,他亦承认,内地品牌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以及人脉关系较佳。

  但黄绍基相信,在内地如此庞大的市场中,无论是香港品牌、内地品牌还是外国品牌,都能找到足够的生存空间。

  话题回到香港的珠宝市场,黄绍基坦承,由于本地市场已近饱和状态,因此“周大福”暂无开新店的计划,亦没有裁员计划。但他仍看好香港的珠宝市场,理由是,国内有购买力的高级消费者愈来愈多,他们都喜欢买较高级的珠宝,加上香港有免税港优势,所有最好的珠宝都可以在香港买到。

  “香港现在应该发展高级珠宝行业,这也是香港珠宝业更上层楼的机会。”黄绍基对本社记者说。(完)

【编辑:张庆华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