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人才储备不足 香港致力发展教育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素质人才储备不足 香港致力发展教育产业
2009年06月26日 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五日电 题、求才若渴 香港致力发展教育产业

  中新社记者 晓萍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最近订定发展六大具优势的产业,其中一项就是利用香港的教育优势,吸引内地及海外学生来港读书,务求发展优质的教育产业,吸引各方人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宣布,二零零九年年底前将拨出两块市区土地,让有兴趣的办学团体筹办自资专上及高等教育。消息称,每幅位处市区的土地约值十亿港元,可建成二十万平方呎楼面面积,成功落实后,香港的教育产业将迈上新台阶。

  港府也给予香港教育学院支持,将于未来三年期,向教院增拨一百二十个第一年学士学位学额和三十个研究课程学额,及每年额外拨款港币二千二百万港元。这一重要的决定,将对香港的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校方承诺将在三年内达到成为教育大学的各项标准。

  曾荫权二十五日还参观了珠海学院。他指出,要能够达到知识型经济基础,人才是最重要的。除了政府办的、政府资助的大学和专上学院外,一定要推动私立专上院校的发展,一方面能够在教育基建方面给香港本地中学生升上大学的机会,这些私营大学也能吸引海外的学生,加强香港的人才汇聚,现在该学院提供的学位课程也有赖于进一步发展私立大学。

  近年来,高素质人才储备不足,成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之路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一问题的主要成因,在于香港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大学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是香港高等教育亟待突破的瓶颈。事实上,无论在哪个国家和地区,仅靠政府资源均难以普及高等教育。

  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之所以能够全面普及,关键在于民间资本的参与,令私立大学得以蓬勃发展。尤其是美国,其私立大学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超过了公立大学。全美大学综合实力排名前二十强中,大部分为私立大学。因此,有评论指出,香港鼓励私立大学发展,不仅可帮助政府分担教育责任,解决高等教育资源尤其是副学士学额不足问题,还可以通过良性竞争,提高高等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

  两年多前,特区行政会议批准树仁学院升格为大学。胡鸿烈夫妇倾尽一生积蓄和心血,历经千辛万苦,为香港私人办学开创了一条成功之路。这不仅说明香港社会并不缺乏热心于私人办学并拥有教育理想的人士,也说明私人办学迫切需要政府的鼓励和社会的支持。

  香港目前有八所经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接受特区政府资助的大学,还有唯一的一所私立大学──树仁大学,这九大院校构成香港高等教育的主体。

  香港教育界人士指出,目前受资助的香港八家大学,学制以至学科设置的模式,几乎都一模一样,所以香港特别需要别具风格的、不一样的高等学府。因此,未来新的私营大学要具备自己的特色,如以文化为主,可以开办中国传统文化和中西文化比较的科目,又或是宗教文化大学、艺术大学或体育大学,专门培养宗教人才、演艺人才、画家以及运动员等,为香港培养多领域的人才。(完)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