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时评:二0一0,香港和祖国一起出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时评:二0一0,香港和祖国一起出发
2010年01月01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一日电 题:二0一0,香港和祖国一起出发

  记者 于晶波

  二00九已经成为精装的历史,二0一0翩然而来。

  在经济寒冬中开始,在经济复苏中结束。二00九年的世界经济词典中,金融海啸占据了长长的篇幅。这一年,全球经济没有绿洲,但背倚着强大祖国的香港,却成功塑造了逆流而上的范本,用市道畅旺、经济回稳、信心回归为这一年画上了精彩的句点。

  从首季经济大幅倒退百分之七点八,到次季经济环比增长逾百分之三,再到末季经济可能恢复同比正增长,香港在二00九年交出的经济答卷,让悲观的经济学家也不得不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时代》周刊说:“香港是一个搏动的生命体,由世界上最富有创业精神的人们组成,这一点永远都不会改变。”

  当广东道上的名牌店前蜿蜒出十米人龙,当张贴着苏菲·玛索巨型广告牌的铜锣湾崇光百货,悄悄“蒸发”了圣诞折扣,当半山豪宅、尖沙咀“铺王”价格频频问鼎世界的时候,这些都已成为最好的注脚——在世界掀起惊涛骇浪的金融海啸,在香港这个蕴藏强大复苏能量的搏动生命体面前,亦打折了“杀伤力”。

  当日历再一次从第一页算起,如何拥有如钻石一样瞩目的开头,亦同时摆在了香港当政者的案头。

  踏入新年的第一天,人们发现,二0一0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这一年,香港将与祖国一道,站在“十一五”收官和新中国新甲子开启的时空坐标系上。

  撕去二00九的最后一页日历,但并非所有的困难与挑战都能随日历一样被扔入历史的纸篓,一些困难和挑战仍在继续,香港特首曾荫权亦不讳言:金融海啸冲击全球,影响仍是未知数,二0一0年中不排除出现双底衰退的可能。

  作为细小开放的经济体,并不明朗的“外部景观”可能会随时延迟甚至阻碍香港经济复苏的脚步。发达国家依然疲弱的消费和企业投资,亦仍可能将金融危机的余震阴霾锁进香港当政者的眉间。

  因此,站在二0一0年的时间版图上,香港仍有三道课题需要努力求索:

  第一,如何努力修补金融危机留下的裂痕?

  二0一0年香港经济将进入恢复性增长,但金融危机尚未冷却的体温,反复提醒当政者,切不可掉以轻心,打牢经济复苏的地基,努力消除金融危机的“余波荡漾”仍是未竟之题。

  第二,传统四大支柱产业和新兴的六项优势产业如何“双箭齐发”?

  进入新甲子,以知识型经济制胜的香港要想继续立于不败之地,提升长远竞争力势所必需。而六项优势产业将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持续的强大能量,有“六加四”护航,香港经济才能“十全十美”,而如何做到这一点,则需港府深思熟虑。

  第三,如何搭上“十二五”规划快车,求解好珠三角“函数”?

  “十一五”即将收官,“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借势“十二五”规划,深化与珠三角的经济融合,香港经济才能拥有更广阔的舞台。因此,如何巧妙解题,关乎香港未来的发展。

  二00九年的最后一夜,香港用九千枚烟花照亮维港的天空,迎接新年的到来。这里的天文台说,尽管有雨雾相伴,但无碍观赏效果。

  犹如与这场烟花盛宴相随相伴的雨雾天气,二0一0年,香港的天空亦可能不会是全年晴空万里。但经历过经济寒冬洗礼的香港,有理由沉淀一份从容与自信,在新的一年开启的时候,与祖国携手,一起出发,迎接寒冬之后春的气息。(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