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客机九霄惊魂 乘客夺路逃生险入鬼门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国泰客机九霄惊魂 乘客夺路逃生险入鬼门关(图)
2010年04月14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泰A330空中巴士紧急降落后,乘客挤在机门前准备跳出逃生滑梯疏散。(乘客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4日电 香港国际机场13日发生一起惊险航空事故。载有322人的双引擎客机由印尼返港途中,一个引擎先在半空故障,机师立即向控制塔要求紧急降落,着陆前一刻另一引擎亦疑失灵,飞机一度短暂滑翔降落,左右两边起落架撼地,8个轮胎爆了6个,轮胎更一度起火,机上乘客及人员要紧急疏散,事件中8名乘客受伤。香港民航处已成立调查组彻查意外起因。专家指出,双引擎飞机的引擎相继故障非常罕见,降落时稍有差池可致机毁人亡。

  综合香港多家媒体报道,出事国泰航机是空客A330-300型号,编号CX780,昨日10时25分由印度尼西亚泗水起飞,原定下午2时在香港降落,事发时有309名乘客、2名机师及11名机组人员。

  民航处发言人称,最初接到报告时,机长报告飞机的2号引擎(右边)发生故障,另有来自航空公司的消息指出,飞机临降落前,1号引擎亦失灵。民航处长罗崇文昨在记者会中没有证实、亦没有否认两个引擎相继故障的说法,只称有待调查证实。

  8人受伤 邀海外专家调查原因

  事件中有4男4女(31至68岁)怀疑受惊心脏病发或逃生时撞伤手脚,大部分伤者为印度尼西亚人或华侨,分别送往玛嘉烈医院及仁济医院治疗,当中一名65岁女子情况严重,两名男女(42及68岁)伤势稳定,其余伤者敷治后出院。

  民航处长罗崇文指出,初步调查报告将于下月第二个星期完成,将邀请英、法航空意外调查当局派专家来港协助。意外后,民航空已着手搜证,向出事客机拍摄照片,并抽取燃油及机油等样本化验,并会向机组人员录取口供,分析事发时气象资料。至于解读飞行记录仪(黑匣子)数据的工作可在香港或海外进行,调查目的不在于谁要负责任,而是查明起因,避免同类事故重演。

  机组人员“做对所有事”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汤彦麟承认意外与引擎问题有关,飞机降落时曾作“高能量煞掣”,造成左边4个轮胎及右边2个轮胎爆裂。汤彦麟说,出事客机1998年服务至今,08年曾大检,之后有按飞机制造商要求作定期保养维修,遇事机师有12年飞行经验,事发时已经依照正常程序急降。

  汤彦麟形容,机组人员在过程中已“做对了所有事”。罗崇文亦说,飞机急降时轮胎摩擦出现小火不算罕见,乘客疏散时受伤亦经常发生。

  昨午1时23分,机场控制塔人员接到报告,指涉事客机要求紧急降落,机管局立即启动紧急应变程序全面进入戒备状态,机场消防局人员立即到跑道戒备。至1时47分,出事航机降落,飞机落地前起落架轮胎曾经启动泄气安全程序减压,但疑因撞击及剧烈摩擦,后面两组起落架共8个轮胎中有6个爆裂,幸起落架未有折断。

  飞机最后在北跑道近末端停下,多辆消防车尾随而至展开救援,机组人员张开机上8组逃生滑梯,协助乘客疏散,消防出动两条喉向爆裂轮胎射泡沫降温,现场充斥浓烈焦味,气氛紧张。至下午4时许,工程人员替客机更换轮胎后将飞机拖走详细检验。

  机场北跑道被封闭2小时,南面跑道一直维持运作,其间有125班航机升降,35班航机升降受影响,分别延误约30分钟。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