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季经济增长8.2% 收复“海啸”所有失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首季经济增长8.2% 收复“海啸”所有失地
2010年05月15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5月14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经济复苏势头显著增强,今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增长8.2%,按季实质增长2.4%。港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14日表示,香港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反弹,今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已收复金融海啸期间的所有失地,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陈李蔼伦表示,今年首季,受惠于内地经济蓬勃增长,亚洲区内贸易畅旺,以及欧美进口需求逐步回升,香港货物出口按年实质增长21.6%,大致回复至全球金融海啸前的水平。

  季内服务输出实质增长17.9%,私人消费开支实质增长6.5%,投资开支也录得双位数字增长,达10.5%。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则回落至4.4%。

  陈李蔼伦表示,3月及4月初进行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愈来愈多公司表明有意欲再增聘人手。随着就业和收入前景好转,应该会在未来数季带动消费增长。

  今年首季全球经济复苏进展良好,但欧洲经济体系复苏依然乏力。希腊主权债务问题,以及部分欧洲经济体系需要采取紧缩的财政措施,均增加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

  陈李蔼伦表示,外围形势的新近发展,加上全球复苏的基础本已薄弱,令香港出口的前景增添了变数,而各个先进经济体系的巨额财政措施的刺激效果在今年后期逐步减退,届时变数将会更多。

  她说,假如外围环境没有重大的逆转,今年全年香港实质经济增长有望高于《政府财政预算案》预期的4%至5%。不过,鉴于外围环境目前仍有不确定性,香港经济增长预测暂时维持不变,待8月再作检讨。

  香港通胀率在今年首季录得0.8%,预料未来数季持续温和上升。考虑到目前消费物价的走势与较早前的预期大致相若,故维持全年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维持不变,分别为2.3%和1.5%。(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