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中国公民候检不超30分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高铁香港段)即将于9月23日正式开通,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位于香港西九龙站的内地口岸。深圳市口岸办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处长江山告诉记者,目前口岸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中国公民候检时间不超30分钟。

  【解说】香港西九龙站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以北,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始发站,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内地口岸占地面积约2.4万多平方米。江山介绍,按照相关的合作安排,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已于9月4日正式启用,在口岸区共有四个派出单位。

  【同期】深圳市口岸办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处长 江山

  为了落实“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我们内地口岸区派出单位主要是有四个,一个是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再一个就是海关机关,再一个就是我们综合管理机构,第四个就是铁路公安机关。

  【解说】在西九龙站地下三层,从香港离境口岸前行,越过黑底黄字的口岸区分界线,就进入内地口岸区域,醒目的“卫生检疫”和“通关须知”的提示牌悬挂在通道上方。多条人工查验通道和自助查验通道,可以保证乘客们快速通过。

  【同期】深圳市口岸办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处长 江山

  内地口岸区的设施查验台,出境和入境分别是设置了30条自助查验通道和18条人工通道,以方便旅客的出入境。

  【解说】相关负责人介绍,口岸区使用的机器设备都非常先进,在自助查验区,还启用了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一条特定的轨道上来回滑动,机器人携带的屏幕上播放着通关提示,用普通话和粤语不断提醒乘客注意事项。

  【现场】人工智能机器人语音播报

  请在黄线外排队,一次只能走一人,抱小孩的旅客,请走人工通道。

  【解说】江山告诉记者,按照港铁公司的前期预测,在高铁运行前期,每日通关量不到11万人次,但内地口岸的查验能力,是以每天20万人次设计,完全可以满足乘客快速过关的需求。

  【解说】现场的口岸工作人员,一片忙碌,正在进行着最后的压力测试。

  【同期】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 艾锋

  我们是按照最严要求和最高标准来进行的超乎常态的压力测试,其实我们系统早已就位,已经完全测试通过了,所以大可不必担心,现在只是在做极端的压力测试,就是人员超过预期的,或者其他方面的压力测试。

  【解说】艾锋介绍,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服务新举措规定,中国公民的候检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目前口岸达到这一目标并没有压力,同时对于外国人出入境,也会提供一些相应便利措施。

  【解说】在海关查验区,各种提示牌也随处可见,乘客可以方便地了解自己携带的物品,是否需要提前向海关申报等。中华人民共和国西九龙站海关科长洪崇高提醒乘客,有三种情况之一的,一定要提前向海关申报。

  【同期】中华人民共和国西九龙站海关科长 洪崇高

   就是说如果你是身体不适了,或者你携带了一些我们管制物品,或者需要征税的物品,你都要主动地向我们海关部门申报,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把你的行程安排得更为充分,对你的通关也有保障。

  【解说】顺利过关以后,乘客就可以直接去地下四层乘车,享受高铁上舒适的旅行。过关流程、通关注意事项等,一切看起来都和其他的口岸过关没什么两样,但却又有很多不同。

  【同期】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 艾锋

  我们西九龙边检站的民警们,需要自行购买车票,坐高铁集体到西九龙来上班。到香港境内的内地口岸区工作。

  【解说】艾锋介绍,前来内地口岸上班的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筛选,要精通普通话、粤语,有的甚至还需要精通英语等,还会根据职业特点和工作年限等,进行综合评估,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解说】在内地口岸正式启用后,两地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包括通关演习、消防应急演习、突发事件、突发病患等在内的十几项演习,以确保乘客顺利地搭乘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目前已经万事俱备,只待开通。

  记者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史建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