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林郑月娥:跨境基建布局完善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开通在即,近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高铁在内的香港与内地跨境基建布局非常完善,通过基建的联系,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解说】林郑月娥认为,高铁香港段虽然只有短短26公里,但效果非常好,它对于两地交往、交流起到了重要的联系作用。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虽然只是短短的26公里,但是就有非常好的效果,因为它能把香港直接联系到国家在内地的一个非常庞大的高铁网络,现在我看,大概是25000公里,但是它还是在建,这个高铁香港段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我看是比较广泛的,无论是在经济发展,或者是在民生改善方面。

  【解说】2017年年底,林郑月娥曾在个人社交网站上传与家人一起乘内地高铁旅游的视频和照片,她坦言,自己很喜欢坐高铁。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要从西九龙到福田就是十多分钟,可能比我到另外一个办公室,去看我的同事还要快,在旅游方面,我是很喜欢坐高铁的,因为在高铁内还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且比较舒服。

  【解说】高铁香港段自2010年开工以来,历时8年终于建成,期间接受了不少挑战。作为这个大型跨境基建项目的见证者、参与者,林郑月娥说,当中最大的挑战是在今年之内成功落实“一地两检”通关程序。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你要是一年多前问我跟特区的官员,我们都觉得这个事情很难,要经过法律程序什么的,但结果我们是能按时把这个“一地两检”步走安排,把它给做好,现在就可以在西九龙站开通的时候,就能用这个“一地两检”,但要是没有这个“一地两检”,我刚才说的高铁的好处,就不能发挥出来了。

  【解说】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开通时,香港市民便能在西九龙站感受“一地两检”的方便,相信香港市民会很欢迎“一地两检”。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其实这个“一地两检”某一个程度上,是香港市民现在已经在用,就是在深圳湾口岸,在深圳湾口岸也是“一地两检”的,我觉得当这个高铁开通以后,市民会感觉到也是同样的方便。

  【解说】除了高铁香港段,香港另外两项大型基建项目——港珠澳大桥及莲塘/香园围口岸有很大机会在今年内陆续开通及竣工,林郑月娥认为,这个布局非常的完善。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其实今年对我们香港发展很重要,今年我们又迎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所以有了这几个跨境的基建,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就更加的凸显了,我们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能踏实的要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先把这个基建联系起来,我觉得对其他几个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好处的。

  【解说】据了解,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开通,开通首日将发送95对列车,可直达内地44个城市。

  记者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