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艺术家重塑“狮剧” 以当代艺术形式讲述老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千里走单骑,是中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故事情节。多媒体当代实验“狮剧”《千里走单骑》日前在香港上演,在向观众展现这一故事的同时,将一门近乎失传的传统艺术——狮剧,重现在大家眼前。

  【解说】狮剧,即在传统舞狮表演中加入剧情,利用狮子的神态、动作等来表达情节和情绪,将故事展现给观众的表演方式。《千里走单骑》艺术总监杨春江称,延续几近失传的狮剧表演是一种“自然的责任”,不希望这种传统文化在这一代失传。

  【同期】《千里走单骑》艺术总监杨春江

  狮剧其实是广东文化、香港文化的一个重要结晶,属于自己的文化,而你听到它几乎失传的时候,你当然会紧张,因为如果在你这一代,这种东西完全失传了,那就是你这一代人的问题了。

  【解说】在此次的表演中,杨春江融入了当代舞蹈、实验音乐及多媒体元素等,希望以一种更多元化的方式呈现作品。杨春江称,民间艺术应该是百花齐放,自己不是做“还原”,是“重塑”。

  【同期】《千里走单骑》艺术总监杨春江

  我们南狮是一种民间艺术,民间艺术其实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准则,是随着民间的文化自己变化的。所以民间艺术不应该用固定的标准,说一定要这样做,反而应该百花齐放。所以我希望做的是,我不是还原,我只是尝试做一个引子,可能引导民间其他的龙狮团体,都想做这个实验,那就可以百花齐放,试一下不同形式、种类、技巧、风格的狮剧。我想这才是民间艺术的精神。

  【解说】郭氏功夫金龙醒狮团总教练郭文龙是此次演出的狮剧顾问,在他看来,狮剧和现代剧场的结合,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希望能通过此次的演出,让年轻一代认识和喜欢舞狮文化。

  【同期】《千里走单骑》狮剧顾问 郭文龙

  我的感觉是,(狮剧)在推广上其实是不够的。特别是今天的社会,舞狮或者说传统功夫,对一些小朋友来说已经不是很有吸引力的活动了,但是如果可以多界别去推广这件事,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特别是这一次,我们可以进入剧场里面,做一个以舞狮为主题的表演,我觉得对我们这个界别来说,在推广和认受性方面都是很好的尝试。

  【解说】今次的演员团队共14人,其中舞狮团队有10人,年纪最大不过三十出头,最小的仍在读中学。杨春江称,演员當中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背景和训练习惯,是此次演出排练最困难的地方。

  【同期】《千里走单骑》艺术总监杨春江

  他们龙狮文化,很多时候是做户外(表演)的,或者就算是室内,也不会在全黑的剧场里做的。在这个运作模式里面,他们要完全接受我们这一套,才可以在剧场中运作。另一方面,我们其他人,功夫底子又不如他们,所以大家都需要很好的耐性,去学对方的系统,也需要很努力去追上对方的程度。

  【解说】未来演出计划对杨春江而言仍然是未知的,他希望能继续用更多样化、现代化的方式诠释狮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的流行文化一度风光,龙狮文化也借风靡一时的香港电影传递开去。在杨春江看来,属于那代人的使命已然完成,而维持香港作为世界文化枢纽位置,将富有香港特色文化的狮剧文化重塑并发扬光大的重任,理应由这代人接棒。

  记者 陈烁 李雨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