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刘鸣炜:全球没一个地方比大湾区更适合创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湾区来了)专访刘鸣炜:全球没一个地方比大湾区更适合创业

  【解说】“从大环境来说,在亚洲或全球没有一个地方比粤港澳大湾区更适合青年创业”。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评价大湾区对于香港青年事业发展的意义。

  【解说】在刘鸣炜的眼中,香港高校林立、基础科研实力强劲,过往曾有一批“港产”青年才俊到大湾区开创人生事业。他希望未来香港能有更多像大疆创始人汪滔一样的创业者,他认为香港在人才培养上要超越本地,着眼于整个大湾区甚至是国家层面的需求,香港青年也需到大湾区开阔眼界。现阶段大湾区内以科技领域的土壤最为深厚,创业、就业的形势最为优越。

  【同期】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刘鸣炜

  在亚洲或者全世界没有一个比大湾区更适合创业的地方,无论是科技、无论是网络、无论是基金、无论是政策,全部东西现在都已经到了一个挺配合的一个状态。香港能提供的就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还有它有国际金融中心的监管,大湾区能提供的可能是人才,可能是内地的市场,其实要我们国家的金融科技走出去世界的话,其实没有一个比香港更好的平台走出去。

  【解说】刘鸣炜说,如何帮助港青创业者在大湾区建立商业网络、认识内地与香港消费者之间的不同特性,才是当前青年发展委员会关注的焦点。3月底,委员会推出有关大湾区建设的“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旨在通过向非政府机构注资,支持港青到区内商创基地考察及创业。

  刘鸣炜认为,通过这些措施,创业者将更为清晰地审视自身条件,找准自身优势,认识大湾区市场,并非因网络上他人的创业故事而一时冲动,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解说】2018年4月,香港特区政府组建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担任主席,全面研究香港青年关注的政策议题,尤重青年学业、事业和置业,并鼓励其参政、议政和论政。履新超过一年的刘鸣炜表示,委员会通过“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引入更多新鲜血液,让青年声音得到更好反映,对青年政策的设计和推进,意义重大。

  【同期】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刘鸣炜

  “自荐计划”搞了一年多,现在应该有20多个委员会接受了这个申请,但不同课题是有不同的考虑。比如最近我们在招聘的是“扶贫委员会”,我以前也是扶贫委员会的委员,以前扶贫委员会的平均年龄肯定是45岁以上;而以前有没有真正考虑到青年贫穷的这个问题,或者他们在学业、或者学债、或者之后在就业的时候,他们的薪水能够给他们什么样的生活,这个可能以前在扶贫委员会是没有好好被反映出来的,那以后有新的青年委员,应该可以更好地(反映)出来。

  【解说】自2015年被特区政府委任为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到2018年获邀担任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本身是“80后”的刘鸣炜,在香港从事青年工作已4年。他自言,青年工作不容易做,4年过去,他对港青们本身和其面临的具体问题,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同期】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刘鸣炜

  青年工作是不容易做的,肯定的,我确实看到青年人在商业上面是有遇上很多困难,而这些困难某种程度上政府或者政府层面是能解决一下的,因为这个我就很感兴趣去改善青年的生活和他们的未来。

  记者 郑兴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