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施荣怀:收入追不上房价 香港亟需解决高房价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6月以来,在破坏社会秩序,冲击香港经济的同时,香港社会长期积累的一些民生问题也日渐显现。日前,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在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太高,收入追不上房价是香港重要的社会民生问题,房地产商也应该为香港做点事。

  连日来的暴力示威让这位知名的香港实业家忧心忡忡,激进示威者号称是为了香港好,却在街头大肆破坏。这样的逻辑,让施荣怀无法理解。

  【同期声】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

  反对暴力,反对不理性的这种所谓抗争的市民老百姓,应该勇于站出来。其实这才是真正香港原来的狮子山精神核心价值,现在我觉得这两三个月,我们这股力量好像看不见!那少部分的这些,我认为是极端分子暴徒,他们在做的一些事破坏香港,破坏我们多少辈人建立起来的香港。

  【解说】施荣怀称,当前香港社会确实存在一些贫富悬殊、房价太高、年轻人上升空间有限等问题,香港的年轻人也有对生活美好的追求,但是不少人对生活感到迷茫。

  【解说】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

  我1985年出来工作的时候,我是大学本科毕业生,3000多块港币(薪水)。那时候太古城(房价)800块,一平方尺。现在一个大学生你算他15000(薪水)了。港岛任何一个新盘开出来没有3万块一平方尺以下的。那你看这比例。你干两个月可以买一尺。当年你是干一个月,你可以买五尺、四尺,所以这里面收入追不上物价,特别是房价。

  【解说】施荣怀说,这些积累的民生问题造成的怨气可以理解,但应理性讨论来解决问题。特区政府提出要深入社区听取市民意见,他认为这是接地气的行为,是政府迈出了重要一步。他同时也指出,在住房问题上,政府的“明日大屿”计划虽好,但远水不解近火,香港的房地产商也应该做一点事!

  【同期声】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

  其实香港的土地使用率只有20%左右,全世界我看也没有多少地方。就是说一个经济那么蓬勃的,金融中心是有那么低的土地使用率。你知道香港一个公屋就是今天有拍板要去做,完了盖出来投入给老百姓,给市民能住进去,要十年时间以上。所以我想在这方面确实我们香港的地产商应该也要为香港做点事情。

  【解说】施荣怀称,香港回归以后,“一国两制”得到很成功的落实,当前出现的一些行为,是反对派在其他势力的煽动下,不希望“一国两制”成功。他强调,一个地区,只有经济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暴力破坏只会毁掉香港。

  【同期声】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

  我觉得现在目前香港社会上的这些问题,就说特别暴力的反政府的行为,他们就不想你“一国两制”成功了。这种狼子野心我认为就是说他们处处在破坏“一国两制”,在破坏“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居心可测。大家要守护着家,为香港的经济要发展好,你才有资格去讲民生,发展好的民生,解决贫富悬殊,解决居住的问题,解决年轻人往上流动的问题必须要有实力。

  【解说】施荣怀说,香港是全球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和法治社会,同时背靠祖国,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每一个香港市民做出努力,让香港能够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

  【同期声】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

  我们是一个全世界都羡慕的法治社会,我们又有祖国大陆,背靠着这个火车头在发展,应该真的是要好好的把握这个机遇。我们如果不把握好这个机遇,对不起香港。我很有信心,“一国两制”会继续成功的在香港实施跟落实。但是这个有赖香港每一个市民都要做出作为一个中国人,对得起良心的事情。

  记者 赵安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