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被围殴的士司机收"死亡威胁" 社会关爱让人温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6日,星期日,对于香港的士司机郑师傅来说,本是正常的开工日。第二天便是重阳假期,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港人外出游玩,的士司机"赚一笔"的好时机。他没想到,这一趟的出车却让他差点丢了命。

  【解说】当天下午,郑师傅驾车经过深水埗,恰逢激进示威者在路面大设路障,游行示威。郑师傅无奈驾车随人流往前。在之后曝出的一段视频画面中可见,车辆忽然高速向左冲上人行道,随后郑师傅被示威者拖下车,围殴至血流满面。

  【解说】这段视频随即在网上热传,大量传言称郑师傅因撞伤路人而被打。视频传到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秘书长黄大海手中时,一个画面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秘书长黄大海

  整个过程我们都很清楚,他一直都是很正常在马路上行走,到前面没办法走之后,他的车已经被人控制了。有两个人从他左手边的车门进去。跟着右手边就有人伸进他的玻璃窗,击打他的头。然后车就在被人控制的情况下,就向左边失控,听说有两名女子受伤,都很不幸。过程中很明显是有暴徒对车进行了控制。车失控之后,有很多人就开他的车门拖他下来,用铁锤和铁管殴打他,对他一直又踩又踢,导致他三条肋骨断裂,头也伤得很严重,可以在画面里见到,头破血流。隔了很久之后,才送他去医院,去到医院也很严重,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脱离危险期。

  【解说】郑师傅虽脱离危险期,但对他的伤害才刚刚开始。在他与死神搏斗时,他的私人资料包括妻儿的信息已在网上遭人起底,甚至有人发出要“杀死他”的死亡威胁,针对他的不利谣言满天飞,刚刚脱离危险期,郑师傅便为了安全紧急出了院。出院后,他也不敢回家,只能寄居在朋友家。

  【解说】对此,黄大海愤怒又无奈。黄大海告诉记者,郑师傅已年过花甲,从事的士司机工作近十年。如今在这场风波中无端被打、被威胁,让黄大海十分难过。但郑师傅被打并非个例,事实上从6月份开始,黄大海每天都会接到不同司机的投诉电话,已有十多位司机在这场暴乱中无端被示威者殴打。

  【同期】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秘书长黄大海

  从6月到现在4个月里,我们的总其实收到有十多单类似这样的案件,(司机)在路面,在示威区受到无差别攻击,被人包围攻击,将车打烂,这样的例子很多。事实上,我们作为前线的士司机都很无奈,在路上我们没得选择,路就是我们的办公室。现在看到,(示威者)是不理会你,只要你阻挡到他们,他们就要来打你,一阻止他们,他们就整帮人来围殴你。我们觉得很失望,很伤心。我们也希望的士司机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尽量避免去示威区,真的很危险。

  【解说】如今距离郑师傅被打,已过去近两个星期。在这期间,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爱心基金会第一时间为郑师傅送上救援资金;香港民间组织“守护香港大联盟”亦在社会中发起募捐,筹款52万港元助郑师傅度过难关;香港市民亦通过不同方式,送来关心和祝福。黄大海为我们展示部分收到的“心意”,其中有匿名捐款给郑师傅的支票,有年轻小情侣送来的慰问卡等。黄大海称,这些从香港各区汇聚而来的问候和心意,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香港的希望。

  【同期】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秘书长黄大海

  我们从郑师傅这个案件,我们发现香港很多人很有爱心,我们收到很多慰问卡,有些直接匿名捐款,我们也替郑师傅,谢谢香港市民。同时在里面我们发现很多是年轻人,这些心意才是代表香港年轻一代,这帮人非常有爱心,也让我们看到年轻人的希望,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宣传和鼓舞的。

  【解说】1997年金融风暴,香港经济遭到重创;2003年“非典”袭来,民众不敢出门,香港变成“死城”;2014年非法“占中”,社会动乱秩序破坏……黄大海称,多年以来,的士司机群体与大家一起度过了很多难关,他希望这一次也能顺利度过。他呼吁政府止暴制乱,警方严正执法;希望示威者及时收手,还社会和平安宁;希望每一位的士司机都能依靠努力养家糊口,不再有下一个“郑师傅”受伤。

  记者 陈烁 让宝奎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