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梁振英: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严谨 科学 民主 细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前夕,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回顾起草阶段,梁振英向记者描绘了30年前一场令他印象深刻的活动。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小孩子绘画比赛,在沙田马场大草坪上,绘画,画什么呢?画香港的未来。因为基本法就是为了规划香港的未来发展。

  【解说】1988年,香港基本法正处于广泛咨询社会期间,时隔逾三十年,梁振英仍记得那些画作里的海港城市由维多利亚港分隔两岸,远眺皆是高楼耸立。稚嫩手法描摹出的都市面貌,令他联想到“稳定繁荣”这一香港普罗大众的美好愿景。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我们那个时候讲的最多的四个字是什么,就是稳定繁荣。我们求稳定,求香港繁荣,所以孩子画的图画也是稳定繁荣(愿景)的一个体现,很有意思的是,我们当年提的最多的这四个字也是今天越来越多香港市民提出的一个诉求。要求稳定,要求繁荣。

  【解说】香港基本法第一版征求意见稿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时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的梁振英在香港的办公室守在座机前,等待北京会议现场的副秘书长马力传来最新消息。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那时候手机啊,长途电话通讯都没这么方便,他(马力)就来回跑,每通过一条他就赶紧到大会堂的一个办公室打电话回来,或者通过的时候有什么修改,他也打电话过来,然后我们就马上在咨询委员会的办公室修改再马上拿去印刷厂做准备。我们争取第二天中午午饭之前能够把接近一百万份征求意见稿的文本放在银行的柜台,委托香港900多家银行分行,放在柜台由市民免费取阅。

  【解说】《草案》(征求意见稿)及《草案》两版草稿分别于1988年、1989年先后出台,出台后在全港开展了大规模的咨询工作。梁振英评价起草咨询过程,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即便在世界历史上都值得大书特书。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那两次全港性的咨询工作应该说是香港迄今为止最广泛,时间最长,动员的人力物力最大的两场咨询工作。基本法的一百六十条,每一条的起草过程是严谨的,科学的,民主的,而且是细致的。花了五年时间,你想想,有哪一条法律,有哪个国家的宪法或者这样的“小宪法”经过这么长时间,动员这么大比例的人民、市民来加入这个工作?

  【解说】梁振英回忆,在广泛咨询社会意见的同时,有一个规划之外的收获,就是将“一国两制”方针具体化,使1997年回归之后的香港形象化,同时在内地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驱散了笼罩大众的焦虑氛围,更引得早期一批因前途未明移民海外的香港人频频回流。在梁振英看来,凡此种种,足以佐证香港基本法之于香港社会有如“定海神针”。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1997年之后有不少想回来的,包括我有些老同学,说也想回来,但是现在香港房价太高。而且有些很不好彩(走运)的移民到某一些国家,把香港房子卖了,用香港卖房得到的钱在当地买了房子,然后很不好彩当地的房价下跌,香港房价上涨,更不好彩就是当地的币值下跌。

  【解说】香港基本法迈入三十年,当年于沙田马场以画笔遥想未来的那一代小朋友已踏入不惑之年,成为掌握城市命脉的主人翁和中流砥柱,他们之中少数人激进地手持汽油弹,投掷向得之不易的法治价值。梁振英认为,近年社会争议与政治风波迭起,从侧面说明香港基本法教育宣传未能扎实地深入民间,由此产生一知半解、误读,甚至故意曲解。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我关心的是到底老师是怎么教的,一个是老师有没有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加入了一些他个人的偏颇的看法,另外对教师队伍当中绝大多数老师来说到底他们是不是已经充分掌握,我们必须追究严惩在学校里给孩子洗脑的一些老师,人数不多,但他们的破坏力很大。

  【解说】梁振英认为只有将立法背景、依据、条文之间的差异了解透彻,才能融会贯通,而这将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工作。他形容针对青少年的香港基本法教育问题“既简单又严重”,但对年轻人并不灰心。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每个社会,每个年龄层,都有沉默的大多数,我接触的沉默的大多数的香港年轻人啊,他们是对于国家有感情的,他是以作为中国人的这个身份,随着我们国家不断地发展不断地进步,他是感到自豪的,所以面对我们的年轻人,怎么把他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把它给引领出来,这个是我们的工作,不是他们的事情。

  记者 李越 李雨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