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明节香港扫祭人流适中 市民称坟场现场防疫工作到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4日,是中国2020年农历清明节。当日,记者走访香港钻石山坟场未见人流高峰,不少市民表示特区政府防疫工作出色,扫墓的人流并不聚集,比较适中,不同家族之间互相有所间隔。

  【解说】鉴于现时疫情持续严峻,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4月3日再度提醒市民拜祭需三思,呼吁市民押后清明节正日扫墓的计划,以减少人流聚集,从而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风险。

  记者在清明节当日到访钻石山坟场,发现不少警察在路边监督检查超过四人聚集的违规行为,坟场各处均有香港食环署义工保障秩序。前来祭拜的市民均有防护意识,保持祭拜距离,祭拜后立即用酒精洗手液洗手。坟场内还循环播报特区政府关于抗击疫情的广播,各处均贴有防疫公告并设有酒精洗手液,坟场管理处也关闭了两个用于烧纸钱的地下化宝炉,以避免人群过度聚集。

  【解说】市民梁先生称清明节扫墓是中国人的习俗,按照传统必须要来。他认为警察人流管制到位,称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就不担心现场传播疫情。

  【同期】香港市民 梁先生

  今天算是人多一些,开始人多了,现在是扫墓日嘛。清明节扫墓是传统节日(活动),传统的习俗,对于中国人来说。戴着口罩做好预防措施就不会(传染疾病),都是几个人几个人一起拜祭,(警察)有人流管制。警察做得好,香港医疗辅助队有义工(来帮忙)。

  【解说】市民刘女士是一家四口前来扫墓,她称现场防疫措施到位,香港人都很自律,祭拜时特意互相保持约1.5米距离,并缩减祭拜时间,她非常赞同政府提出的“分流扫墓”建议。

  【同期】香港市民 刘女士

  我们大家到(墓地区)都看到,大家只要超过四个人,大家就即刻散开了,很多人都是这样做。有时候都没办法,大家都知道(最多)四个人(聚集)是一个准则,所以我觉得香港人都是这样,自己都很自律去做这件事。我们拜完了就立刻离开,从来到离开都不足一小时,就是尽快搞定(扫墓)就算了。

  【解说】特区政府发言人日前也建议,目前疫情仍然严峻,欲趁清明节前往内地祭祖的香港市民,应该根据内地不同省市对入境人士实施的最新疫情防控检疫措施,考虑押后行程。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