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退休裁判官谈香港国安法:法官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香港国安法生效满月之际,东区裁判法院前常任裁判官黄汝荣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好的法例其最终守护者都是法庭,法官对于落实国安法至关重要,他并认为,外籍法官不适合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

  【同期】香港东区裁判法院退休裁判官 黄汝荣

  无论你的法例是多么健全都好,如果是落在一些有某些立场的法官身上,就等于一个球赛里面,没有一个人去守护那个龙门。

  【解说】黄汝荣以若干实例表示,过去一年涉及黑暴的部分案件在终审阶段令人失望,例如被告两度违反宵禁令,却获缩减宵禁时间;涉袭警被告违反“不得离境”的禁令,试图出境在机场被捕后仍获保释;承认侮辱国旗罪仅获判240小时社会服务令等等,香港修例风波逾1周年,多宗案件处理结果引起社会争议,黄汝荣认为,政治立场笼罩着香港司法体系。

  【同期】香港东区裁判法院退休裁判官 黄汝荣

  这个答案就是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市民这么喜欢说警察抓人,法官放人。这些就是我们守护法律那些人士,要么他们是疏忽,要么他们就爱理不理,要么他们就是有特定的目的或者立场,否则不可能会让市民这么愤怒。

  【解说】黄汝荣说,回看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事件,使用的工具从头盔、面罩发展到爆炸品、枪械。如此大规模有组织的暴力行动,幕后一定有外部势力做推手。他表示,相信香港国安法必将抑制此类事件的发生,并强调法官对香港国安法的执行至关重要。

  【同期】香港东区裁判法院退休裁判官 黄汝荣

  我是强烈地建议,应该要在香港找一些,我想是极少部分的法官,要他们接受一些培训,要经过一些严格的背景审查,要了解国情,这三个是最基本的要求。

  【解说】他还表示,自己不赞同外籍法官审理涉及国家安全案件,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英美等很多国家有一条控罪译作“知情不报”,将成为日后隐患。

  【同期】香港东区裁判法院退休裁判官 黄汝荣

  在这件案件里面,例如涉及到有一张间谍的名单,这张间谍的名单全部都是英国人,那这个英国外籍法官是有职责去告知英国政府的,如果他不说,就是一个罪行。如果我们了解这些细节的时候,我让各位自己判断,是否应该容许外籍法官去审理涉及中国国家安全法的案件。

  【解说】黄汝荣说,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是一个极度有效的解决外部势力侵入香港并企图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绝好方法,也因此,香港国安法必须滴水不漏。

  【同期】香港东区裁判法院退休裁判官 黄汝荣

  《(香港)国安法》必须要滴水不漏,不单只是一个条文那么简单,而是我们要有其他的人手配合,才能够发挥到它里面的神髓,才能够做到令全世界的人士都眼睛雪亮,觉得原来中国要做起这些事情是一定行的,我也相信中国一定行的。

  记者 李越 陈安熠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