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疫情下的香港年节花市:市民分流提前购买 商家薄利多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每年农历新年前夕,前往花市购买年节鲜花装点住宅是香港人迎新年的传统习俗。日前,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香港油尖旺区的旺角花墟探访。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不足一月时间,旺角花墟已是人头攒动。记者现场看到,街边不少花档内外都摆满各类应节鲜花,年桔、蝴蝶兰、水仙等花卉盆栽已率先应市,不少商家更是打出薄利多销策略,吸引市民提早购买。

  【同期】顾客 周女士

  和去年不同,去年换了花都没人来看,所以今年买桃花,希望运气好点。我觉得今年(鲜花价格)好像没有去年这么贵反而我觉得。可能还早,现在还早,所以我觉得比往年买花便宜一点的,去年买花都很贵,因为去年比较迟买,现在都算已经很热,现在开始很多人买花了。

  【解说】此前每年新春前夕,香港的年宵市场会相继开张,供市民购买年花。但因新冠疫情反复,特区政府已于1月初宣布取消今年所有农历年宵市场,其中就包括14个年宵花市。因而作为香港最大的鲜花零售集中地,旺角花墟就成为疫情下香港市民提前采购年花的主要市场。

  【同期】花档店家 陈女士

  有更多人下来逛,因为他们没有得逛花市,所以担心到时候(过年)人流多,今年会提早来逛街,买花都会早一些,都知道要分开人流,大家都很合作。

  【解说】有商家表示,鉴于此前政府停开年宵市场的举措,担心此后花墟是否也会因疫情等原因被暂停营业,因此在进货量上也较往年更为保守。

  【同期】花档店家 黄女士

  因为这个疫情真的不知道(如何发展),有人担心在(2月)1号之后会不会暂停这个花墟(营业)呢,因为太多人聚集在这里了,因为十几区全部的年宵(市场)都停止了,人们都聚集在这里,太多人了,都担心会暴发疫情,这件事我们都会考虑,所以进货都不敢进太多。

  【解说】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与往年不同,不少市民提前半个多月选购鲜花,因而一些培育期、绽放期较长的鲜花品类也更受消费者欢迎。

  【同期】花档店家 黄女士

  现在因为水仙摘回来要浸,在过年前23到25天开始要浸,这个最好卖。因为现在这些人买就要等过了年才会开花。所以暂时最好卖的是水仙,还有兰花。买金桔那些公司可能今年就差一点,因为很多公司关闭了店铺,就有影响的。其他(品类)暂时都没有大影响。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